新華網 正文
厚德哺育“遲開的花”——河北省衡水市特殊教育學校採訪見聞
2020-09-09 19:52: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9日電 題:厚德哺育“遲開的花”——河北省衡水市特殊教育學校採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馮維健

  秋日的陽光毫不吝嗇地灑滿教學樓,歡快的鳥鳴伴著悠揚的廣播回蕩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同學們,伸出雙手,讓我們感受陽光。”河北省衡水市特殊教育學校教師陳靈芝帶著3名視障學生,高舉雙手,享受著這一刻太陽的“沐浴”。“老師,我‘聞’到了陽光的‘味道’。”“我也是,好溫暖,我感覺好幸福。”4個影子,在操場上不斷拉長。

  衡水市特殊教育學校是當地唯一一所承擔智力障礙、聽力障礙、視覺障礙及自閉學生教育的綜合性學校,現有204名學生在這裏康復學習。2005年,學校由普通小學改制而來,本就在此任教的陳靈芝隨學校轉型走上特教崗位,成為衡水市首批特教老師。

  “半路‘出家’,很難。”陳靈芝回憶起當初剛接手視障學生的學習、管理和康復時,百感交集。“難是肯定的。但我堅信一點,親其師,信其道。”陳靈芝説,視障學生有恐懼感和自卑感,心理問題突出,有的連親人也不信任。我成為他們的“眼”,孩子們才會相信我。

  “最普通的事,對視障學生來説,都是艱難的。我就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照顧。”從此,陳靈芝的作息時間有了固定模式:早上不到7點就到學校,幫學生穿衣、洗臉,帶他們吃早飯,然後到教室上課。晚上孩子們睡著了,她才能回家。15年來,周而復始,從未間斷。

  一次班會課,陳靈芝問學生有什麼心願。小妍(化名)的發言刺痛了她的心:“我想看看爸爸媽媽長什麼樣子。”聽到小妍簡單卻又困難的願望,陳靈芝淚如泉涌:孩子肯敞開心扉,把最真實的願望講給自己聽,一切的付出都值了。

  “我們是老師,又是媽媽。”負責聽力障礙學生教學的老師徐敬説,孩子有時控制不住大小便,弄臟了衣服,就要幫孩子換洗衣服;節假日家長不能來接學生時,孩子情緒不穩定,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

  徐敬班裏有個叫小軍(化名)的10歲學生,患有輕度腦癱和自閉症。第一次來學校時,小軍不進訓練室,媽媽向前推他,小軍扭頭咬破了媽媽的手。小軍媽媽流著淚説:“請老師幫幫我,讓孩子學會説話。將來我不在了,孩子會簡單的語言表達,我就安心了。”

  聽到這樣的囑托,徐敬感到肩頭的擔子更重了。做訓練時,為了讓小軍平靜下來,徐敬找來糖果和玩具,建立熟悉感和親近感,引導他進入訓練室。經過3個多月的悉心照料,小軍不再抵觸做康復訓練,還能安靜下來和徐敬眼神對視。在語言教學中,一年的堅持,5萬多次練習,小軍終于清晰地喊出了“媽媽”。聽到孩子第一聲“媽媽”,小軍家人緊緊抱著徐敬,泣不成聲。

  為了幫助孩子在家不間斷康復訓練,學校創立了“日記交流法”。老師和家長分別就孩子在校和在家的狀態記錄日記,定期交換,以此調整對孩子的康復訓練。“我們的目的是讓每一朵‘遲開的花’綻放。”衡水市特殊教育學校校長王繼輝説。

  “家長最擔心自己老了,孩子怎麼辦?怕孩子無法安身立命,被社會拋棄。”在學校食堂,王繼輝指著一排烘焙箱告訴記者,對于聽力障礙的學生,學校免費開設了烘焙師培訓課程。“兩名烘焙專業的學生,代表衡水市參加河北省殘疾人專業技能大賽,獲得了一等獎。他們在校練好本領,步入社會也能立足。”

  學校展室擺放著許多聽力障礙學生創作的內畫鼻煙壺作品。“富貴牡丹”“錦鯉送福”等作品,小巧玲瓏,惟妙惟肖。學校通過聘請專業畫師授課、派遣教師進修,形成了專業的內畫教師隊伍。一些聽障學生的內畫作品,還受到了內畫大師們的好評。

  “我願意把自己的愛奉獻給特殊的孩子,相信每一朵花都會綻放。”操場上,陳靈芝帶著孩子們開始了又一次康復訓練。對孩子們來説,每一天都充滿希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