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流動”的村小 “穩定”的老師
2020-09-09 15:51: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沙9月9日電 題:“流動”的村小 “穩定”的老師

  新華社記者劉芳洲

  村小教師董朱文的一天,從給學生們買菜開始。

  一早在集市上挑好食堂的菜,董朱文順路接上兩個學生,來到了湖南省茶陵縣虎踞鎮茶幹小學,打掃衛生、準備上課,忙個不停。

  由于村小普遍只設一、二年級,而董朱文工作了近40年的高迎小學暫時沒有一年級的適齡兒童。新學期開學,63歲的董朱文來到了6公里外的茶幹小學,成了15個學生的“全能老師”。

  在虎踞鎮中心小學下屬的九個村小中,這樣的變化時有發生。“哪裏的學生需要我,我的講臺就在哪裏。”董朱文説。

  今年是董朱文工作的第43年。作為一名堅守深山的民辦教師,董朱文給羅霄山區的留守兒童帶去了人生的曙光。數以千計的學生從他的課堂起步,邁出了離開大山的第一步。

  1977年,高中畢業的董朱文到高迎小學擔任語文老師。第一堂課還有些緊張的他,很快就適應了教師的工作與生活。不管是一個班多達60個學生,還是整個學校只有11個學生,他的班級總是保持著全鎮領先的成績。

  由于地處山區,交通偏遠,經濟條件不好的學生一度面臨著失學的風險。

  “曾經還要交學費的時候,有一些孩子家裏實在交不起。我會給他們墊錢,或者為他們‘擔保’,讓他們先上學,再補學費。”董朱文説,他堅信讀書是這些孩子走出大山的最佳途徑。

  走出去的學生們是董朱文最大的驕傲。“有的學生考上高中和大學,會專門到我家裏去報喜,沒有比這更讓我高興的事了。”董朱文説。

  在湖南,越來越多像董朱文一樣的退休教師通過“銀齡計劃”再次回到了講臺上。湖南計劃在2020-2021學年招募350名左右退休講學教師,讓身體健康、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退休教師更好地發揮余熱,提高農村教育品質。

  而在董朱文工作生活的茶陵縣,共有2280名鄉村教師,縣教育局從崗位津貼、職稱制度、表彰獎勵、工資級別等方面出臺了一係列政策,鼓勵教師扎根鄉村。

  董朱文希望村小能吸引更多的年輕教師。“雖然我們的學生不多,但是我希望該學到的科目他們一科都不少。年輕教師不僅能教授音樂、美術等課程,還能帶領孩子們認識更廣闊的世界。”

  “教書是我的愛好,也是使命。只要能堅持下去,我就不退休。”董朱文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2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