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扎根深山育桃李——丁海燕老師的34年
2020-09-09 15:5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9月9日電 題:扎根深山育桃李——丁海燕老師的34年

  新華社記者 許祖華

  “為了這些山裏的孩子,我甘做一支紅燭,照亮他們的路。”丁海燕説。

  丁海燕今年53歲,是陜西省鹹陽市旬邑縣馬欄齊心九年制寄宿學校教師,在山區從教34年。今年9月,光榮當選2020年全國教書育人楷模。

  19歲的鄉村女教師

  “今天我們來做個小遊戲,大家分成兩組,像接力賽一樣……”9月7日下午,在馬欄齊心九年制寄宿學校教學樓的平臺前,梳著馬尾、身著黑色運動服的丁海燕正在給五年級的學生上體育課。

  今年3月,丁海燕所在的馬欄齊心九年制寄宿學校遷到金盆社區新校區,嶄新的教學樓、餐廳、宿舍樓,各種設施一應俱全。

  校區所處的旬邑縣馬欄山區是革命老區。過去,這裏山大溝深、交通不便、資訊閉塞、經濟落後。1986年2月,19歲的丁海燕被推薦到金盆村小當教師。這一幹,就是30多年。

  “那時的村小只有3間土木結構的教室,20多名學生和3名老師,採取的復式班教學方式,我同時給一年級和三年級的孩子上課。”丁海燕回憶。

  條件雖然艱苦,每當看到孩子們求知若渴的小臉,每次牽著孩子們的小手上學、放學時,丁海燕心裏感到特別快樂。

  馬欄山區的冬天特別寒冷,為了讓學生按時上學,每天下午放學前,丁海燕都叮囑孩子們:“老師明天會把火爐生得旺旺的,誰鞋濕了,老師給你們烤幹;誰手凍疼了,老師給你們捂暖和……”

  對家庭貧困的學生,她給予更多的關心和照顧,經常給他們送吃送穿。一次學校訂校服,孩子都很興奮,一位貧困生一言不發。丁海燕看在眼裏,低聲對他説:“你安心學習,校服我來買。”其實,她自己經濟上也很困難。

  登上講臺後,為了提高教學水準,她報名參加師范學校函授學習。白天,她給孩子們上課、輔導;晚上,既要備課,批作業,又要自修學業。經過幾年的努力,她拿到了函授中師畢業證書。

  為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她編兒歌、做遊戲,把一篇篇課文變成課本劇,讓學生在表演中加深對內容的理解。她還常常利用節假日,翻山越嶺,到學生家裏做家訪、輔導功課。

  日常教學之外,她還利用活動課、節假日,帶孩子們到“五保戶”家庭,給老人打掃、挑水、洗衣、做飯、撿柴,還與孩子們自編節目,給孤寡老人表演,培養孩子們的愛心、孝心。

  “苦點累點沒啥,但不能誤了孩子”

  常年的辛勤工作和艱苦生活,丁海燕積勞成疾。為了不耽誤學生上課,她沒有聽從醫生住院治療的建議,平日帶些藥上課。“當老師的誰沒個職業病?”她這樣説,“苦點累點沒啥,但不能誤了孩子。”

  學生們感念在心。2004年底,一個下雪的清晨,一名平時調皮搗蛋的學生突然拉了一車幹柴出現在她面前。原來,聽説要下雪了,他看老師的柴所剩不多了,就和媽媽去撿了一車柴,一大早送了過來。看到學生凍紅的小臉,丁海燕感動得流下了眼淚。

  近兩年,因身體原因,丁海燕轉型做了體育教師。這對于丁海燕來説又是新的挑戰。她向年輕教師請教,並通過網上視頻學習體育教學方法,還設計了教具、籃球球操和跳繩接力賽等,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

  “我們喜歡上丁老師的課。”幾名剛下了體育課的學生對記者説。

  學校實行寄宿制後,丁海燕課余經常到學生宿舍指導孩子們整理內務,教他們如何與同學友好相處。

  “丁老師經常到宿舍來教我們疊被子、折衣服,像媽媽一樣。”五年級寄宿生李媛説。

  “她是我們山裏人的希望”

  丁海燕常説,“從事教師職業是我的初心,是無悔的選擇。我會珍惜每一天,做好本職工作,盡心盡力上好每一節課。”

  “丁海燕是個好人、好老師。她是我們山裏人的希望!”學生家長這樣評價丁海燕。

  這幾年,學校陸續來了一些青年教師。青年教師崔曉朵對記者説:“丁老師是我們身邊的學習榜樣,她不僅關心學生的學習生活,還經常幫助我們這些青年教師,堅定了我扎根山區教育的信心。”

  “當看到這些山裏的孩子一撥一撥健康成長,離開學校,飛向更廣闊的天地時,我由衷地感受到身為人師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丁海燕説。

  近年來,丁海燕先後榮獲陜西省最美鄉村教師、陜西省教書育人楷模、陜西省五一勞動獎章、全國五一巾幗標兵、全國民族團結先進個人等榮譽。

  丁海燕表示:“我只是做了一名人民教師應該做的事。我最大的心願是希望有更多更優秀的老師能來山區任教,讓山裏的孩子學到更多的知識和技能,能夠健康快樂地成長。”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7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