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開放新格局與跨國企業共贏新機遇
2020-09-07 15:2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7日電(記者呼濤 丁靜 強力靜)跨境服務貿易已經成為全球貿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會進一步強化這一趨勢。

  世界銀行集團亞太區高級副行長維多利亞·克瓦在“跨國公司視角下的服務貿易便利化高峰論壇”上表示,服務將為中國等國家創造新的機會。世界銀行希望借鑒中國改革的經驗,也願意助力中國改革。

  中國以“全球服務,互惠共用”為主題的服務貿易盛會彰顯與世界攜手共進、合作共贏的信心與行動,將以更高水準開放新格局與全球跨國企業分享大市場、新機遇,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新格局,擴大開放

  中國開放新格局為跨國企業提供新動能,創造新機遇。“伴隨中國的不斷開放和對先進技術的熱切關注,我們相信中國將繼續保持增長與發展的步伐。”ABB集團首席執行官羅必昂在論壇上表示。

  中國提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

  “新形勢下,服務貿易對中國經濟和外貿發展至關重要。中國的服務貿易已經邁向一個新臺階,成為對外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推動高水準開放的新引擎。”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表示。

  世界服務貿易正在逐漸由以資源或勞動密集型為基礎的傳統服務貿易,向以知識和技術為基礎的現代服務貿易轉型。在中國大市場,無論是在生活型還是生産型的服務業,跨國企業都能在中國市場捕捉到機會。

  新動能,創新服務

  中國在服貿會上傳遞積極信號: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推進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開放平臺建設,繼續放寬服務業市場準入,主動擴大優質服務進口。

  太古股份有限公司主席施銘倫表示,在中國“雙迴圈”的經濟發展模式下,提升服務水準顯得尤為重要,“既要滿足國內不斷增長的客戶需求,同時爭取在國際高端服務市場上獲取更大份額。”

  盡管受到疫情衝擊,中國始終致力于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準,加快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2020年,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出臺到積極擴大進口再到2020年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進一步縮減......中國以實際行動進一步擴大開放,建設開放平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我們很高興看到中國政府發布的負面清單更加精簡,鼓勵目錄不斷增加。另外,中國政府通過區域發展戰略,嘗試推動人員、資金、貨物的自由流動,令我們感到振奮,熱切期盼此類舉措在全國更多地區推廣。”施銘倫説。

  新機遇,合作共贏

  中國在服貿會上發出倡議: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發布的展望報告預計,中國將是2020年全球唯一能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在全球經濟深度衰退之際,中國經濟的復蘇對世界經濟意義重大。跨國企業更敏銳地感受到中國的發展韌性和經濟的復蘇,更加積極地融入中國開放新格局。

  作為服貿會邀請的24位行業講述人,霍尼韋爾航空航太集團亞太區總裁林世偉以“數字化”電子屏的見面方式出現在展會中,講述網絡與大數據正在如何改變世界:高效利用數據可以助力中國打造空中“新基建”,提升行業效率和生産力。

  林世偉説:“很幸運能在中國和那麼多人一起飛行,你能切身地感受到中國政府控制疫情的能力,感受中國經濟的韌性和恢復的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62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