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貧困山區孩子眼中的山鄉之變
2020-09-04 15:4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南寧9月4日電  題:貧困山區孩子眼中的山鄉之變

  新華社記者黃凱瑩、覃廣華

  他在深山苗寨吹響蘆笙,她在山麓村屯“書寫”快樂,她在嶄新家園收獲幸福……他們都是來自廣西貧困山區的孩子,新一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孩子們的家鄉發生了什麼變化?

  13歲的梁家宏家住廣西融安縣安寧村大袍屯。這個深藏于大山中的美麗苗寨,曾因交通不便等原因貧困落後。近年來,在“芒篙節”“鬧魚節”等特色民俗活動帶動下,全村旅遊收入年年攀升。村裏的房子從簡陋木樓變成了堅固的磚瓦房,但在外觀上仍保留苗寨特色。

  “我們村鋪了水泥路,還建了公廁,遊客進來非常方便。”梁家宏説,每逢節慶,村民都在蘆笙廣場載歌載舞,遊客很喜歡這裏的風土人情。

  走進廣場旁的長廊,微風徐徐吹來,憑欄遠眺,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倒映著兩岸的青山。梁家宏在這裏跟著村裏的老師傅學吹蘆笙。蘆笙一響,幾個正在玩輪滑的女孩馬上回家換上苗服,來到長廊,伴著蘆笙的調子跳起踩堂舞。

  “越來越多的人喜歡我們的傳統文化,我想學得更好,在學校裏表演!”梁家宏説,苗寨的生活變好了,不變的是綠水青山和傳統文化,這讓他倍感自豪。

  讓五年級學生何貝妤感到自豪的,是家鄉雲桃村的黑皮冬瓜。“這裏的黑皮冬瓜快要長得比我還高了。”何貝妤説。她背著書包愉快地走在村道上,不時停下來觀察兩旁的冬瓜地。

  這個坐落在上林縣大明山麓的村子,2018年脫貧摘帽,黑皮冬瓜是雲桃村村民脫貧致富的産業項目,全村種植面積1020畝,年産值760萬元。

  放學後,何貝妤來到村委會辦公樓的黨員書屋寫作業,等待奶奶接她回家。何貝妤的父母在廣東打工。

  通過易地扶貧搬遷,何貝妤有了新家。“我現在有自己的房間和書桌了,我要好好學習,提高成績,讓爸爸媽媽放心。”何貝妤説。

  同樣上五年級的吳春來一家從大山中搬到田東縣思林鎮上的安置小區。她的老家在思林鎮龍邦村,全村每人平均耕地面積不足半畝,生存條件惡劣,貧困發生率一度超過90%。

  2017年搬到新家後,吳春來家開起了小賣部,她在課余時間會幫忙看店。“現在生活很幸福,家裏也脫貧了。”吳春來邊説邊拉開收銀臺下面的抽屜,小心地拿出珍藏的“脫貧光榮書”向記者展示。

  這些山裏娃有新的期盼:梁家宏想成為科學家,何貝妤想要考大學,吳春來長大要當軍人保衛祖國。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綠色墨脫
綠色墨脫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53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