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直擊:進入開學季 防疫不松懈
2020-09-02 20:15: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題:直擊:進入開學季 防疫不松懈

  新華社記者劉碩、施雨岑

  隔離帶、一米線、測溫槍……9月1日一早,在大連格致中學門口,教職工用最細致、最溫暖、最安全的方式,迎接3000多名學生的到來。一些學生家長、志願者也組成護導隊,協助維持秩序。“每名學生都需要佩戴口罩,經過測溫後,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離,有序進入教學樓。”大連格致中學黨總支副書記謝威説。

  秋風送爽,我國大部分地區進入開學季。記者採訪時看到,各地各校普遍按照相關要求做好校園防疫工作,確保返校學生安全。

  開學前,教育部印發相關通知,要求科學精準做好校園疫情防控,要嚴格日常管理,嚴格把好校門,嚴格活動管控,強化教室、食堂、宿舍、實驗室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各地各校對秋季學期的校園防疫高度重視,周密準備,確保既防得住、又不過度。廣東等地還在開學前組織校園防疫準備驗收檢查,確保相關措施落實到位。

  在北京第二實驗小學門口,學生們入校前都要經過專門搭建的測溫通道。在廣州市荔灣區坑口小學,記者看到,學生進校門分列有序排隊,每人保持1米距離,耐心等候。體溫無異常的學生進入校園後,通過自動感應洗手器進行洗手,然後進入班級。體溫異常的,由在場值日人員通知校醫帶到臨時等候區。

  課堂和課間的防疫工作同樣不能松懈。在山東濟南市經五路小學,學校在教學樓的每一層加裝了感應式設備,讓學生隨時清潔雙手,督促學生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

  “疫情防控常態化並不是與學校教學活動割裂,而是有機結合的。”濟南市經五路小學校長助理李麗表示,對低年級學生,學校主要側重“習慣養成”教育,如幫助學生學會正確洗手等。

  對于高三年級的學生來説,這一次開學,將注定是一個難忘的新起點。

  “學生們在家裏上了大半年網課,復學回校就面臨著高三衝刺的壓力,因此更要關注大家的學習和心理狀態。”吉林市第一中學高三年級10班班主任徐蓬説。

  每天對同學們進行3次測溫、掌握每名學生不在校期間的行動軌跡……在嚴格落實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前提下,該校高三年級教研組針對現狀調整了教學內容,既要復習上網課期間學習的課程內容,又要兼顧高考復習,讓學生能夠更快地適應高三。

  經過與班主任和心理輔導老師的溝通交流,該校高三學生張騫予對未來的學習充滿信心。她説:“起初我有些焦慮,怕自己學習跟不上。但是課程進度是循序漸進的,同學們狀態都不錯。”(參與採寫:郭翔、鄭天虹、楊淑馨、蕭海川、孟含琪)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45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