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住在村裏“讀研”——中國農大科技小院研究生駐村助農薪火相傳11年
2020-09-01 11:0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9月1日電 題:住在村裏“讀研”——中國農大科技小院研究生駐村助農薪火相傳11年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叔,我從您雞舍裏取個糞樣,實驗結果出來後再給您回復。”站在雞舍門前,中國農業大學資源利用與植物保護專業研究生黃曉芙拉家常般和養殖戶説。

  2019年2月,黃曉芙來到河北省曲周縣白寨科技小院,進行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與有機肥方面的研究。這個暑假,黃曉芙和白寨科技小院的其他4名同學一起在農村穿街入戶,和周邊三四個鄉鎮的養殖戶“打成了一片”。

  黃曉芙是白寨科技小院第12代“掌門”。

  2009年,中國農業大學李曉林、張宏彥、王衝三位教師,帶著曹國鑫、雷友兩名研究生來到白寨村,找了59戶農民的163畝地做高産高效示范。為了方便工作,曹國鑫和雷友在村裏找一個小院住下,科技小院由此而來。當年,示范田裏的玉米産量比其他地塊增加了16.8%,曹國鑫和雷友成了當地農民眼中的農業專家。

  2010年,第二批入駐曲周縣科技小院的農大研究生共有7人,高産高效的戰役由他們接著打。他們分別在三個村子裏駐扎,在村裏完成研究生學業,推廣農業科技,導師則會經常過來駐村進行指導。隨後,一批接一批,科技小院的學生漸漸多起來,每年都會有一批中國農業大學的研究生在曲周“安家”。這裏既是他們的校園,也是他們的實驗基地。

  “一方面推動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更好地與當地生産結合;另一方面在農村一線進行研究和服務,培養研究生們知農愛農的三農情懷,鍛煉實踐技能和綜合能力。”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副站長張宏彥説,科技小院實現了研究生培養和服務地方農業發展的“雙贏”,曲周成為中國農業大學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社會服務基地。

  今年4月以來,廖文晴、叢佳慧、楊晨等9名研究生來到曲周,分別在前衙村、王莊村、相公莊村等6個科技小院安頓下來。他們活躍在農村,在智慧農機、特色種養、糧食高産等方面進行研究和技術推廣。

  “今年7月初來到前衙村,一直就住在村裏。我已經適應了農村的生活,也覺得自己在這裏學習工作特別有意義。”前衙科技小院的研究生劉淩玥從小在城市長大,她説,住在農村才能更好地認識農村和農業,接過師兄師姐手中的接力棒,是一份榮耀,也是一分責任。

  11年來,共有200多名研究生在曲周完成他們的學業,科技小院也在曲周農村遍地開花。他們在農村開展各類農業技術培訓、承包土地做示范,閒暇之余還舉辦農村文化活動,義務輔導村裏的孩子們,很受農民歡迎。

  “11年來,中國農大為曲周引進新品種9個,引進技術25項,整合創新技術體係8項,獲得1個國家級教學成果獎二等獎,並在《自然》雜志發表兩篇最新科技創新成果。”中國農業大學曲周實驗站站長江榮風介紹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