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兩區同建”托起易地搬遷農民穩定脫貧夢
2020-08-31 15:36: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31日電  題:河北:“兩區同建”托起易地搬遷農民穩定脫貧夢

  新華社記者范世輝

  “自從搬進賀祥社區後,我在附近農業園區申請種植了10個大棚,每年收入3萬多元,自家地裏種的優良品種桃樹,預計明年挂果後每畝能增收6000多元。”建檔立卡貧困戶段保祥易地搬遷後整天忙得不可開交,曾經的貧困戶如今成了致富能人。

  段保祥所居住的賀祥社區,安置著河北省魏縣沙口集鄉李家口村、段家莊村4916名群眾,這裏與原先兩個村的距離都不過2公里。走進賀祥社區,整齊的兩層小樓、綠樹成蔭的街道讓人心曠神怡。電、氣、暖等基礎設施完善,公共服務設施配套齊全。文化廣場上,老人孩子或鍛煉、或玩耍,其樂融融。

  魏縣在易地扶貧搬遷中堅持安置社區和産業園區“兩區同建”,在新社區附近和拆舊復墾土地上,建設了很多蔬菜大棚、密植梨、食用菌、花卉等現代農業園區。搬遷農民可就近生産勞作,實現增收致富。賀祥社區建成了84座蔬菜大棚,貧困戶可資金入股並在大棚區內就業,既有分紅又得報酬。

  賀祥社區毗鄰縣經濟開發區,魏縣政府部門和企業組織有就業意願的搬遷群眾免費培訓,優先在開發區企業務工,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

  驅車走在河北省阜平縣山溝裏,經常會有易地搬遷的樓房安置區躍然眼前,一棟棟時尚的樓房旁邊,就是蔬菜大棚、林果基地、手工業微工廠,居民就近務工就業,極為方便。

  “原來住在偏僻的平陽鎮黃岸村,一個人在家帶倆孩子,靠丈夫在外地打工,每個月兩三千塊錢養活一家四口。如今,我在家門口的扶貧車間一個月能掙2000多元。”平陽鎮易地搬遷小區附近的一棟兩層廠房內,正在忙著縫制收納袋的閻李紅高興地説。扶貧車間內,40多名女工和閻李紅一樣,開心地忙碌著。

  阜平縣有關部門介紹,全縣39個集中安置區,不僅就近有工業園區、旅遊景區可以實現就業,他們還同步建設手工業加工廠、養殖園區、種植園區、高效林果基地等“兩區同建”項目248個,覆蓋搬遷群眾1.7萬余戶,實現年戶均增收1.1萬元。

  記者從河北省有關部門獲悉,為了實現易地搬遷群眾搬得出、留得住,河北各地大力推行“兩區同建”,在安置社區配套建設産業園區,目前,全省規劃的632個扶貧産業園區已全部建成。110個集中安置項目配建了扶貧光伏,成為貧困戶穩定的收入來源。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643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