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東地區確診病例破200萬 各國防控成效喜憂參半
2020-08-31 15:1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開羅8月30日電 綜述:中東地區確診病例破200萬 各國防控成效喜憂參半

  新華社記者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30日中東地區新冠確診病例總數超過200萬。相比世界其他疫情嚴重地區,時有動蕩和戰亂的中東地區這一數據凸顯出一定防控成效,但一些國家一直在防疫與生産間艱難平衡,防疫現狀喜憂參半。

  30日,本地區累計確診病例超過或逼近10萬的國家依次有伊朗、沙特阿拉伯、土耳其、伊拉克、卡塔爾、以色列和埃及;單日新增病例超過1000例的國家依次有伊拉克、伊朗、土耳其、以色列、摩洛哥,其中伊拉克、以色列和摩洛哥單日新增病例高位增長勢頭不減;與此同時,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埃及等地處北非的國家以及部分海灣阿拉伯國家的疫情則呈現趨緩態勢。

  一些國家近期疫情反彈嚴重。專家認為急于復工復産很可能是疫情反彈的原因之一。

  伊朗3月初啟動國家動員計劃,疫情傳播速度一度顯著降低。此後長期遭受制裁的伊朗試圖復工以恢復經濟發展,但放松管制措施後,感染人數不斷上升,6月4日該國單日新增確診3574例,為疫情爆發以來最高值。8月30日該國單日新增確診1754例,累計確診373570例,其中累計死亡21462例,累計治愈321421例。

  另一個遭遇疫情強烈反彈的國家是以色列。自新冠疫情3月初在該國爆發以來,以色列迅速在全國實施“封城”措施,疫情顯著放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曾在5月17日降至個位數。但自5月份放松限制措施後,疫情迅速反彈,日增病例一路飆升,7月28日達到2308例,成為該國單日新增確診最高紀錄。以色列總理辦公室和以色列衛生部30日發表一份聯合聲明,決定將該國緊急狀態延長60天。以色列30日宣布單日新增確診病例555例,累計確診114020例。

  類似情況還發生在土耳其和伊拉克。土耳其在4月份有多天單日新增病例數超4000例,採取嚴格防疫措施後,日增病例數持續減少到千例左右水準。然而,自政府6月初放松管控以及復工復産後,日增病例數升至1500例左右並持續至今。土耳其30日宣布新增確診1482例,累計確診268546例,累計死亡6326例,累計治愈243839例。伊拉克衛生部數據顯示,疫情初期伊拉克採取嚴格的防疫限制措施,疫情一度緩解,然而伊政府自4月中旬開始逐漸解封後,疫情迅速反彈。伊拉克30日公布新增3731例,累計確診231177例。

  與此相比,沙特阿拉伯、卡塔爾等國復工復産較為謹慎,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疫情持續緩解並趨于穩定,防控舉措明顯取得成效。

  沙特在3月初疫情爆發初期採取嚴格管控措施,且不斷加碼,歷經多月才稍稍遏制住疫情的擴散。5月底分階段放寬疫情管控,逐步將生活恢復到正常狀態並重啟經濟和商業活動,但依然嚴控內外交通。7月初,日增病例數回落至4000例以下,並持續減少,直至本月29日的987例,為四個月來首次降到千例以下。

  自6月中旬起,卡塔爾按照4個階段嚴密有序地逐步解除防疫限制措施。疫情自6月峰值時的日增近2000例確診病例持續減緩至今,8月30日官方宣布新增確診168例,累計確診118575例。

  埃及從2月14日報告第一例確診病例後,日增確診病例逐漸攀升至1500例左右。自6月中旬起,埃及逐步放松防控措施,審慎推進經濟恢復計劃。8月30日埃及宣布新增確診230例,累計確診98727例。

  由于中東地區多數國家基礎薄弱,伊拉克、敘利亞、利比亞、葉門和巴勒斯坦等地局勢動蕩,黎巴嫩剛剛經歷爆炸事故打擊,種種不穩定因素使得疫情下的該地區面臨更大經濟發展壓力,一些國家“帶疫解封”也是無奈的選擇。(執筆記者:王昊;參與記者:陳霖、鄭思遠、蘇小坡、陳斌傑、陳文仙、白平、涂一帆、楊元勇、李碧念)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43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