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城市治理如何“兩網融合” 看看上海徐匯這個“演算法工廠”
2020-08-29 07:35:4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和城市運作“一網統管”,是上海城市治理的兩塊金字招牌。上海的中心城區徐匯,通過推動兩網融合,跳出條線各自為戰的“小視野”,逐步形成條塊聯動、政社互動的“大格局”,以“一網通治”探索“兩張網”建設的徐匯范式。

  一張數據資産表中的秘密:平均每條數據調用100多次

  從“一網通辦”歸集的政務數據,到“一網統管”匯聚的城市運作體徵數據——提升城市治理現代化水準,數據是最重要的支撐之一。

  走進徐匯的城市運作管理中心,大屏上實時閃爍著一張“數據資産表”:截至8月初,徐匯的數據資産總量達到11.06PB, 數據資産總數達到7.43億條,交換數據總量達到817億條。

  “這意味著,平均每條數據被調用了100多次。”徐匯區行政服務中心主任、城運中心主任宋開成説。大數據不是把大量數據堆在一起,而是讓數據實實在在地通起來、跑起來、用起來。

  “匯商碼”,就是徐匯在“兩張網”建設中推出的典型應用之一。整個徐匯有235條馬路、近萬家街區小店,如何讓這些小店既煥發生機與魅力,又讓消費者放心青睞?今年年中,徐匯區正式發布“匯商碼”,集店鋪注冊許可、行業評價、監督檢查、消費評價等方面的數據等一體,相當于小店版的“隨申碼”。

  “匯商碼”的特點,是既服務市民消費,又方便商鋪辦事和政府監管。徐匯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匯商碼”相當于街區小店的“個性主頁”,商戶可以線上維護商鋪的相關證照等基本資訊,與政府部門溝通有了“直通車”。消費者也可以通過“匯商碼”對商鋪進行客觀點評,如果對商家提供的商品或服務不滿意,還可以線上投訴舉報。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兩網融合現端倪

  像“匯商碼”一樣,在城市治理實踐中,很多應用場景兼具“兩張網”的特徵,既需要“一網通辦”的政務數據支撐,也需要和“一網統管”的城市運作數據對接。“兩張網”只有融合起來,才能發揮最大治理效能。

  作為中心城區,徐匯擁有上海規模最大的衡復歷史風貌保護區。上千棟歷史建築如何既做到活化利用,又得到有效保護,考驗著管理者的智慧。

  在過去,由于違規裝修,破壞老建築結構的案例時有發生,對歷史建築形成不可逆的傷害。後來上海市出臺規定,要求優秀歷史建築但凡改變內部設計或使用性質變更時,裝修金額100萬以下、涉及面積300平方米以內的,需向街道備案,超過此要求的需向區級監管部門報備。但在實際中,總有業主通過拆分裝修合同等方式“鑽空子”,規避應有的監管。

  為此,徐匯區在“一網統管”係統中開發了“風貌保護”場景,通過市場監管法人庫的每日比對來解決這個問題。只要有一處地址進行住房合同變更或經營范圍變更等申報情況,係統就會自動將警示資訊發送至街道管理辦,提醒該處可能會進行裝修,街道收到警示資訊後,及時到府查看,避免出現“漏網之魚”。

  除了主動發現和被動發現(群眾舉報),還有很多問題是通過感應設備智能發現。比如,徐匯天平街道的方建公寓上,就放置了多個感測器,凡房屋出現開裂、震動、傾斜和位移等四類現象,達到一定程度就可自動預警。後臺係統經過比對,對未備案申報者第一時間叫停,杜絕了違規裝修和野蠻裝修的可能。

  “雖然‘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的對象各有側重,但精細化的城市治理必然涉及到多方面的數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徐匯區委副書記鐘曉咏説,徐匯的做法是把行政服務中心和城運中心等機構整合在一起,在服務中實施管理、在管理中體現服務。

  做強“演算法工廠” 助力“一網通治”

  要讓“兩張網”建設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服務于城市精細化治理,徐匯的探索還在不斷深化中。

  在徐匯城運中心的大屏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梁四柱”的架構:“一梁”,指的是區級層面統一的城運平臺,旨在打造集專業研判、高效協同、綜合決策于一體的城市運維“決策艙”。“四柱”,指的是大平安、大建管、大市場、大民生四大城市治理領域的深化應用,以數字化方式呈現城區全景。

  終端應用的精準高效,離不開強大的中臺支撐。宋開成介紹,徐匯在城運平臺中設置了三個中臺:數據中臺、AI(演算法)中臺和業務中臺。“數據中臺負責數據的收集、清洗、整理,好比燃料供應。AI中臺負責構建演算法模型,對數據進行加工分析,好比動力引擎。業務中臺負責將計算結果與具體場景結合在一起,好比傳送係統。三個中臺相互配合,展現城運平臺的硬核實力。”

  在今年的防汛防臺中,這個“鐵三角”組成的“演算法工廠”小試牛刀。根據氣象部門提供的預報數據,結合管網資訊,係統提前預測下立交、小區等易積水區域的點位分布,準確率高達90%以上。

  “兩網建設永遠在路上,未來的方向是‘一網通治’。”徐匯區區長方世忠説,徐匯將不斷推動“一網通辦”與“一網統管”的相互融合。這個融合,不僅僅是技術層面的迭代更新,更是政府管理的係統性、深層次變革。通過進一步打破部門壁壘、條塊藩籬,形成順暢的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運作體係,“一盤棋”提升城市治理的現代化水準。(記者何欣榮)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426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