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家長學校”、錯時錯峰報到……秋季開學他們這樣準備
2020-08-27 15:14: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瀋陽8月27日電(記者王瑩)全面詳細調查師生員工開學前30天內出行軌跡和健康狀況、全面開展公共場所衛生消殺、對食堂工作人員每月定期組織核酸檢測……開學前夕,遼寧省教育廳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各類學校科學精準做好校園疫情防控,確保恢復正常教育教學秩序。

  “學校全部教職工已經上班,9月1日正常開學。”瀋陽市沈河區文藝路第二小學副校長張芳介紹説。記者近日在部分學校了解到,學校在防疫安全方面已經全面做好準備工作,包括防疫物資儲備、人員健康狀況排查、宣傳培訓和學生心理關注等。

  張芳介紹,目前,學校還特別針對一年級新生家長啟動了“雲家長學校”,除介紹學校辦學理念、教育教學特色外,特別針對一年級新生情況,做好防疫方面的教育宣傳,讓家長為一年級學生開學做準備。

  針對開學前準備工作,遼寧省教育廳要求,各地各學校要根據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勢,科學周密制定秋季開學工作方案。做好防疫物資儲備,開展校園安全隱患排查,各高校要提醒學生在返校途中做好個人防護,並制定新生報到專項工作方案,安排新生錯時錯峰報到。

  記者從東北大學了解到,學校本科生、研究生等將按照“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錯峰”原則,從8月31日起陸續返校。目前學校已全面開展了教室、宿舍、食堂、衛生間、浴室、電梯等公共場所的保潔和消毒,徹底清理衛生死角;做好餐飲、洗浴等後勤保障及服務性工作,加強食品安全管理;同時做好應急處置預案,確保應急工作機制運轉順暢。

  遼寧省教育廳要求,開學期間,各校要有序組織返校、入學報到。對未能按時返校的師生員工,學校要掌握其健康狀況和出行軌跡,建立臺賬並加強指導。上好“開學第一課”,將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中。關注學生心理健康,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引導、學業就業指導、心理疏導和人文關懷等。開學後,要科學精準做好校園疫情防控,加強校園安全管理。嚴格做好學生健康監測,堅持“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加強食堂衛生管理,採取錯峰就餐,重點對學校食堂低溫儲存食品及冷凍冷藏設備進行傳染源檢測排查,要對食堂直接接觸生鮮食品的廚師及其他工作人員每月定期組織核酸檢測,並注重對相關企業配餐送餐人員監測排查,杜絕安全隱患。加強疫情防控全員培訓和宣傳引導,倡導堅持“一米線”、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等衛生習慣,培養學生健康生活方式。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64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