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奮進的深圳正青春
2020-08-26 15:2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深圳8月26日電 題:奮進的深圳正青春

  新華社記者陳宇軒

  這是一個邊陲小鎮崛起為國際大都市的故事,這是一個國家大踏步趕上時代潮流的縮影。因改革開放而生、因改革開放而興的深圳經濟特區,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創造了世界工業化、城市化、現代化的奇跡,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的雄心壯志。

  40年來,這個改革開放的“試驗田”誕生了新中國很多“第一”:第一單土地拍賣、第一個商品房小區、第一次打破“鐵飯碗”……從實行住房商品化改革、率先取消糧票到行政審批制度和商事制度改革、率先推行法檢人員職業化改革,深圳始終承載著“膽子再大一點,步子再快一點”的殷殷期盼。

  40年來,這個充滿機遇的希望之城成就了千千萬萬個奮鬥者:打工仔打工妹變身上市公司創始人、汽車修理工成為享受特殊津貼的專家……一代又一代“外地人”懷揣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來到這裏扎下根來,頑強地破土而出,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深圳。

  當前,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嶄新起點上,深圳需要繼續弘揚“敢為天下先”的創業創新精神,更需要辯證認識和把握國內外大勢謀劃新發展。

  新時代的深圳需要更多改革勇氣。要進一步優化創新環境,破除各種市場準入壁壘,增強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的信心;要加快教育、醫療、住房等民生領域改革,讓更多奮鬥者減少後顧之憂,在這裏揮灑汗水、播種希望。

  新時代的深圳需要更多實幹精神。深圳的昨天、今天是一批“改革家+實幹家”闖出來的,深圳的明天依然需要“改革家+實幹家”攻堅克難。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瞄準前沿,加大技術研發和人力資本投入,積極推進自主創新,讓先行先試更有底氣。

  新時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當尖兵。朝著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的方向前行,努力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范例,奮進的深圳正青春!

  相關新聞:

  深圳經濟特區建立四十周年 再立潮頭創奇跡

  大珠小珠落玉盤——解讀深圳企業群像

  有事服務、無事不擾——法治城市示范的深圳探索

  瞭望丨深圳為什麼能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415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