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丨“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2020-08-26 10:0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安8月26日電  題:“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陳晨、李浩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1)“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這是2018年7月18日拍攝的陜西省石泉縣池河鎮西苑社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搬入陜西省石泉縣池河鎮西苑社區的新家後,再到汛期,劉文波也能睡個安穩覺了。

  “老房子在滑坡帶上,一遇上暴雨,幹部就要組織大家往安全地帶跑。”坐在窗明幾凈的新家裏,如今已是一名駕校教練的他憶起過往,感慨萬千。

  挪窮窩、立新業、穩得住、能致富……“十三五”期間,在位于秦巴山區腹地的陜西省安康市,33.52萬人通過易地扶貧搬遷離開深山,開啟走向小康的新生活。

  挪窮窩:5年間33萬余人搬離大山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4)“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陜西省漢陰縣紫雲南郡移民安置社區居民周紅艷(前排中間)在社區廣場上跳舞(7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下班回來,劉文波暢快地洗了個熱水澡。為陽臺上的月季花澆水,拿起抹布把家具擦拭個遍。

  山大溝深,難養一方人。13歲那年,劉文波就出門討生活。哪一年下了煤窯,哪一年當上保安,哪一年在工地搬磚摔傷了肩……與貧困抗爭的記憶刻骨銘心。一到雨季,他還得跋山涉水回家,守著太爺爺留下的老屋。

  易地搬遷讓這些成為往事。2017年,劉文波一家告別深山,搬進120平方米的新居。劉文波成了駕校教練,社區也為他的妻子介紹了工作,小兒子在家門口的小學讀書,吃上了免費營養餐。

  新家的墻上,一幅“家和萬事興”的畫卷,描繪出這一家人揮別貧困的心情。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2)“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陜西省漢陰縣紫雲南郡移民安置社區居民周紅艷(左)與丈夫在社區新家中(7月25日攝)。 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同在西苑社區,62歲的鐘家玉穿起旗袍,成為老年模特隊的骨幹。“過去住在山裏,連挑水都要走幾裏山路。三個孩子初中沒畢業就去打工了。”鐘家玉説,現在搬了新家,自己和小兒子單過,兒媳在社區超市打工,日子越過越紅火。

  三室一廳的新居被收拾得幹凈整潔。一面鮮紅的國旗插在客廳最顯眼的位置,墻上貼滿小孫女的獎狀。“日子好了,希望家裏能出個大學生。”鐘家玉説。

  三代人際遇之別,折射出脫貧攻堅帶來的變遷。站在高處眺望西苑社區,78棟居民樓蔚為壯觀,超市、學校等配套設施齊全,儼然一座山中小城。

  “易地扶貧搬遷是安康脫貧攻堅的首勝之役。”安康市自然資源局局長王琳説,按照靠近城鎮、景區、園區、中心村的選址原則,安康共建設“十三五”搬遷安置房10.53萬套,33.52萬名群眾喬遷新居。

  立新業:新家門前 賺錢顧家兩不誤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6)“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陜西省安康市漢濱區譚壩鎮松壩社區居民在社區的毛絨玩具廠內工作(2018年9月11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穿針引線,操作機器,一個活靈活現的布老虎在程愛民雙手間漸漸成形。在安康市漢濱區譚壩鎮松壩社區的毛絨玩具廠裏,41歲的他是為數不多的男工之一。腳邊的一雙拐杖,透露出與眾不同。

  程愛民15歲患上骨髓炎,27歲才走出大山,卻因身體殘疾打工屢屢碰壁。兩年前,他不曾想過,自己能搬入新家,還在家門口的社區工廠成了上班族。

  “活兒不重。父母和我都在這裏打工,三口人每月能掙5000多元!”去年全家脫了貧,還置辦了彩電和冰箱,程愛民也在心中許下個“小目標”:“自食其力的感覺很爽!現在,我還想成個家。”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5)“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陜西省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居民在社區工廠內工作(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為了讓搬遷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安康因地制宜興辦社區工廠、扶貧車間。截至2019年底,全市在搬遷集中安置點興辦社區工廠587家,吸納2.13萬人就業。

  走進平利縣老縣鎮錦屏社區,一棟棟徽派建築的安置樓依次排開,山上的茶園綠意盎然,山下的社區工廠內一派熱火朝天。毛絨玩具廠裏,從大山深處搬遷而來的張運弟快人快語:“有了新家,又在社區工廠上班,每月收入2000多元,還能照顧兩個孩子讀書。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日子舒坦著呢!”

  安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平利縣委書記鄭小東説,為解決好搬遷群眾離鄉離土後續發展問題,平利堅持建社區與建園區、興産業一體謀劃,累計建成現代農業園區125個,引進社區工廠89家。“山上興産業,山下建社區,社區辦工廠”讓群眾樂業安居。

  新生活:融入城鎮收獲“穩穩的幸福”

  “勞動工具往哪兒放”“社區有沒有地能種點菜”……眼見群眾搬下山,錦屏社區黨支部書記江慧麗卻遇上了新問題。1346戶群眾從11個村搬遷而來,生活習慣迥異。要適應“山中人”變成“城裏人”的生活,還得為群眾架起“引橋”。

  為此,平利縣在安置社區探索建設“小庫房”“小餐廳”“小菜園”“小課堂”等“十小工程”。江慧麗説,在錦屏社區,定期開設的“小課堂”培訓就業技能,“小庫房”存放生産工具,“小廳堂”推進移風易俗,流轉70畝土地建起“小菜園”,讓有需求的搬遷戶每家分得一分菜地。

  在緊鄰錦屏社區的“小菜園”裏,69歲的搬遷戶馮德倉正在撒白菜籽。“有了這分地,可以種些菜。孩子們在社區工廠上班,我也有事幹。”他説。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圖文互動)(3)“樓上過日子,樓下賺票子”——來自陜西安康的易地扶貧搬遷一線觀察

  陜西省漢陰縣紫雲南郡移民安置社區居民在社區廣場上跳舞(7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邵瑞 攝

  在漢陰縣,當地探索“‘138’後續扶持模式”,通過建好一個支部,辦好居委會、社區工廠、農業園區三大載體,推進便民服務中心、兒童托管中心、矛盾調解中心等八大中心,寫好搬遷群眾融入城鎮的後半篇文章。

  “買菜、買藥,老人日間照料,不出社區,啥事都能辦。”在漢陰縣最大的移民安置社區紫雲南郡,每到夜間,58歲的周紅艷都會在廣場上翩翩起舞。“我們跟城裏人的生活沒啥兩樣。告別了苦日子,剩下的都是幸福。”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64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