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機動車避讓行人和非機動車漸成習慣
2020-08-26 07:48:2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禮讓斑馬線”專項行動啟動三年來,記者探訪西單路口、馬家堡西路與角門北路交叉口禮讓情況

  機動車避讓行人和非機動車漸成習慣

  8月13日,西單路口,文明引導員在雨中維護路口秩序。新京報記者 王貴彬 攝

  8月13日,馬家堡西路文明引導員在疏導交通。新京報記者 吳寧 攝

  3年前,北京市啟動“禮在北京,讓出文明——市民愛心斑馬線專項行動”。今年6月,《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正式開始實施,市民文明習慣的養成,被提到了空前高度。

  繼走訪了北京市朝陽區、海澱區、昌平區等多個交通繁忙路口,近日,新京報記者又走訪了西城區西單路口和豐臺區馬家堡西路與角門北路的十字路口,發現闖紅燈和人車搶行的現象有明顯改善。瀋陽來京旅遊的梁女士還點讚道:“北京的斑馬線,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

  探訪1 西城區西單路口

  200多名行人過馬路無一人闖紅燈

  西單商場頗多,路口交通繁忙自是不言而喻。

  13日7時,記者在西城區西單路口看到,由西長安街、復興門內大街、西單北大街和宣武門內大街組成的這個十字路口,正處于早高峰段,斑馬線外等著過馬路的行人絡繹不絕。記者粗略統計發現,從8時35分至8時55分,在復興門內大街往西長安街方向,20分鐘裏,共有200多名行人從該路口斑馬線經過,但無一人闖紅燈。與此同時,右轉的機動車遇到行人過斑馬線時,都會提前減速,有的還會停下來等待。

  每次綠燈即將亮起時,公共文明引導員和輔警都會提前提醒:“綠燈要亮了,大家注意。”“可以過馬路了,還在看手機的請注意安全。”綠燈即將變紅時,引導員同樣會提前警示。

  少數騎行市民能夠推行過馬路

  根據我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規定,駕駛自行車、電動自行車等在路段上橫過機動車道時,應當下車推行。《北京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中也明確將“駕駛非機動車逆行、亂穿馬路”等,列為重點治理的不文明行為。

  13日,細雨淅瀝,記者發現,西單路口從復興門內大街往西長安街方向的斑馬線上,未設置非機動車道,騎自行車通過該路口的市民不多,但有部分人會推行過馬路。24日16時,烈日炎炎,記者再次來到該路口,20分鐘內約有七八十人騎自行車或電動車通過該路口,少數人推行過馬路。

  一旁值勤的公共文明引導員介紹,天氣熱或趕時間上班時,大家都習慣“一腳蹬”快速地過馬路。“面對這種現象,我們都會提醒要推行。”

  探訪2 豐臺區馬家堡西路與角門北路交叉口

  機動車避讓行人和自行車漸成習慣

  13日17時,晚高峰段,記者在豐臺區馬家堡西路和角門北路十字路口看到,洶涌人潮正魚貫穿行。

  據了解,該路口周邊大多為居民區,並有多家醫院和學校,離地鐵4號線和10號線的出入口都很近,所以以此路口為中心,其中三條道路上的行人和車輛都非常多。騎著電動車或自行車從馬家堡西路自北向南,或轉彎上角門北路的人一撥接一撥。記者觀察發現,大部分機動車主行至路口時,會主動避讓行人和非機動車。

  馬家堡街道公共文明引導員中隊隊長王德俊回憶,前幾年,“禮讓斑馬線”活動尚未推行,很少有機動車主動避讓行人。曾有一次,她值勤時就遇到一輛右轉彎的公交車,因避讓不及帶倒一名騎自行車過斑馬線的老人,公交司機下車連忙道歉,幸好老人沒事。“近兩年,這類事故幾乎看不到了,公交司機是駕駛員隊伍中比較守規矩的。”

  斑馬線上“低頭族”10分鐘內就有仨

  斑馬線上,“低頭族”的身影仍隨處可見。10分鐘裏,記者就發現了3名行人一邊過斑馬線一邊看手機。其中一名女士聽到引導員的提醒,立馬抬頭,並收起手機。

  記者詢問得知,看手機的黃女士家住附近小區,她笑道,過馬路玩手機肯定不對,但有時是習慣了,生活中過于依賴手機。

  前不久,公共文明引導員蘇清就遇到一名媽媽邊看手機邊過馬路,闖了紅燈而不自知,一旁5歲多的孩子也緊跟其後,幸好蘇清眼疾手快,拽回了孩子。“那位媽媽不停跟我道謝,直説過馬路再也不玩手機了。”蘇清心有余悸。

  【大眾打分】

  打分人:鄭大爺

  分數:100分

  遇車主禮讓感覺很溫暖

  13日,記者在西單和馬家堡兩個路口隨機採訪了10多名本地居民和外地遊客,讓他們為北京的斑馬線活動打分,統計後,平均評分為90分。

  家住西單附近胡同裏的鄭大爺説,他每天都會到這遛彎兒,很明顯地感受這幾年變化很大。以前機動車右轉時,極少有車主會禮讓行人,有時下雨天還會濺起一身水,真是很氣人。但近兩年,絕大部分機動車主都會在斑馬線前減速,有的車主即使遇到人行道指示燈變紅,也會示意他先走,讓他感覺很溫暖。“這周圍的路口,我給滿分。”鄭大爺笑道。

  “車讓人,人快走,北京的斑馬線,也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瀋陽來京旅遊的梁女士對記者説。

  聲音

  期待高科技助力,讓行人養成禮讓好習慣

  謝文萍是一名四星級公共文明引導員,在西單路口服務了4年。謝文萍認為,行人過馬路的文明習慣正逐漸形成,如今絕大部分人自覺性都較強。

  謝文萍回憶,今年6月,在西單附近上班的一名小夥,因趕著打卡,不願繞行西單地下通道,而執意要穿行未設斑馬線的路口。經她勸阻,這個小夥不僅能理解她的工作,後來還自覺當起了行人的榜樣,每天過馬路都會和她打招呼道“阿姨,我今天走的斑馬線啊。”

  “前幾天酷暑,小夥子還特意給我送了礦泉水。”謝文萍説,“禮讓斑馬線”推行3年多來,行人和機動車主的變化都很大,彼此更能相互理解。他們也經常把工作做在前,在闖紅燈、邊看手機邊過馬路等違規行為還未發生時,就及時阻止。

  馬家堡街道公共文明引導員中隊隊長王德俊也有同感。她介紹,每月22日,他們都會在路口開展“禮讓斑馬線”的活動,以發傳單、贈送小禮品的形式,讓這項活動深入人心。

  王德俊説,督促市民文明過馬路的方式有很多,如罰款、柔性引導、觀看交通教育片,她認為柔性引導是很有效的。不過針對少數市民,也需要其他懲戒措施。“曾在網上看到外地有用無人機抓拍斑馬線違規的,或在路邊設電子屏抓拍並公布違規者的,我們也期待有更多高科技産品能出現在北京街頭,輔助行人養成好習慣。”(記者 揭明玥)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412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