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查的可能是假分 被山寨的不止錄取通知書還有招生辦
2020-08-25 07:27:32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你查的可能是個假分!被山寨的不止錄取通知書 還有招生辦……

  前不久,考生網購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的消息被社會關注。央視新聞記者調查發現,高考前後,網絡制假頻現,多地的招生辦、考試院微信公眾號被山寨、倣冒,背後還有黑産……

  據了解,為治理網絡自媒體山寨、高倣官方資訊的亂象,國家網信辦在2015年就出臺《互聯網用戶賬號名稱管理規定》,明確“對冒用、關連線構或社會名人注冊賬號名稱的,互聯網資訊服務提供者應當注銷其賬號,並向互聯網資訊內容主管部門報告。”

  記者梳理了微信平臺上省級單位的教育招生部門微信公眾號後發現,被個人或公司搶注的情況並不少見。記者在微信公眾號搜索“河南省招生考試”,出現了十多個類似名稱的結果,排在首位的是名為“河南招生考試”的公眾號,該公眾號上加注了微信認證的標誌。記者發現,該公眾號在醒目位置提供了考生錄取查詢、成績查詢等版塊,看上去十分專業,而當記者點擊微信公眾號的注冊資訊卻發現,其注冊主體為“陜西鴻聖教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一個名為“河南省學業水準考試”的公眾號,在其注冊資訊中標注為“廣東磚本教育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而在其名稱記錄中顯示,這個公眾號在2019年3月注冊時名為“陜西學業水準考試”,後來改為“河南省學業水準考試”。 記者在微信公眾號中搜索“山東招生考試”關鍵字,同樣也出現大量的山寨公眾號。例如這個名為“山東招考官網”,名字叫“官網”,但其注冊主體卻顯示為個人,而這個名為“山東招考辦公室”的公眾號注冊主體也是個人。

  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朱巍:公眾號的主體和前臺的名稱到底是不是匹配的?它的主要的用途到底是什麼?我覺得第一,它典型的違反了網絡安全法,因為它的資訊是虛假的。 第二,它是違反了智慧財産權相關的規定,比如説著作權法,比如商標方面的法律,因為它是商標注冊也好,它實際上是有意造成公眾混淆的。

  內容傍官方,名字隨意改。記者在河南省網信辦的通報記錄中發現,在2019年,針對河南省招生辦公室公眾號被企業搶注的情況,河南省網信辦就責成微信平臺進行查處。

  河南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工作人員:比如説河南省招生辦公室,它們自己沒有微信公眾號。但有這麼一個微信公眾號,它就叫這個名字,也被舉報了,舉報了之後我們也上報處理了。微信公眾號這個名稱的命名規則,是由微信平臺來定的,倣冒的都是一些教育培訓機構。

  去年已經出現的亂象今年依然存在,記者梳理髮現,廣西、山東、河南三地教育招生考試院被倣冒、山寨、搶注的公眾號就有近百個,其中不乏微信認證的公眾號。有教育信息化學者指出,屢次出現倣冒教育主管部門微信公眾號的亂象,既反映出社交網絡上不法分子緊盯招生考試市場背後的利益,也凸顯了網絡平臺疏于管理、縱容亂象的存在。

  北京教育科學研究院信息中心副主任 唐亮:如果説網絡平臺它在第一次遇到的時候還不能夠進行監控或者處理的話,那麼在多次出現以後,應該對這種侵權的行為或侵權的這種主體賬號資訊進行分類、標簽,來避免以後再反覆的出現這樣的情況。如果平臺反覆遇到這種高倣賬號進行有害的誤導資訊發布,而放之任之不管的話,那麼就沒有盡到維護網絡健康生態治理的責任。

  教育培訓機構倣冒教育主管部門,背後的目的不難想像——用官方背書給自己“貼金”進而牟利。調查中記者發現,微信公眾號山寨、高倣的泛濫的背後,已經形成了一套産業鏈,為了牟利,一些機構公然打出高倣、山寨的廣告,違法經營。記者在網購平臺輸入“公眾號”的關鍵字,便出現大量的電商資訊,其中一些店鋪公然打出高倣、倣站的醒目廣告,吸引客源。

  總臺央視記者就高倣公眾號服務與淘寶網站賣家進行了相關對話:

  記者:我看你們裏面有一些打出廣告説高倣的,就是我公眾號可以做高倣的嗎?

  北京淘寶網站賣家:你可以抄任何的公眾號,比如説您覺得哪個好都可以給他弄下來。

  這位賣家告訴記者,除了內容上的可以高倣,微信公眾號的資質也可以出租。

  記者:微信通過咱們公司做的話,它是包括注冊到流程都是一起的,還是説我先注冊交給你們。

  北京淘寶網站賣家:都是一起的,都可以給您弄。你個體工商戶是嗎?

  記者:不是,你們有現成的我可以租嗎?

  北京淘寶網站賣家:我們是有現成的,一年5000。

  對此有法律學者表示,對于以微信公眾號為代表的新型社交賬號,存在黑色産業鏈進行倣冒運營,且屢禁不絕的情況,網絡平臺亟待係統化治理,通過加強審核、加強過程監管、賬號黑名單等方式,切實維護網絡平臺的生態。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 北京市網絡法學研究會副會長 王四新:如果你沒有能力,或者不願意去履行責任,你就不要開辦網站(網絡平臺),因為你要開網站,你就得承擔起責任,我們要求的是社會責任在先。履行不了社會責任,避免不了這些違法亂紀情況的出現,就不要開辦網站。(總臺央視記者 馬力)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08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