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讓垃圾分類更簡單、可執行?一文了解
2020-08-25 07:13:33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如何讓垃圾分類更簡單方便、可執行?能夠説分就分想分就分,是很多朋友關心的問題。針對這些疑惑,來聽聽專家的解答。

  ▌扔廚余垃圾 要不要破袋?

  很多人有疑問,扔廚余垃圾,能不能把塑膠袋一起扔進去,還是要破袋以後,分開扔?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關于廚余垃圾要不要破袋的問題,爭論是比較激烈的。譬如説在上海和北京是要求破袋,就有利于管理人員發現垃圾是否進行分類,特別是廚余垃圾是否進行充分的分類。如果要求破袋,廚余垃圾桶肯定是要受到污染的。在夏天的時候,可能兩天或三天就需要清洗一次,因為會有氣味,垃圾周邊的居民應該是不可接受。另外清洗垃圾的水源,會造成下水道的污染的負荷。如果居民直接把廚余垃圾裝好之後,投到垃圾桶裏面,那麼收集之後到垃圾處理廠,然後進行統一的破袋,這樣有利于塑膠垃圾的收集。

  ▌可降解塑膠袋 有沒有必要買?

  現在市面上有賣可降解垃圾袋的,它的價格要比普通的垃圾量高一些,很多市民就會想知道我們有沒有必要買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可降解塑膠袋是以後的發展趨勢,我建議還是購買。以後産量多了,價格就會降下來,可降解的塑膠袋不是説在任何條件下都是可以降解的,它的降解是有特定的條件,那麼現在有一個管理上的難處,可降解塑膠袋和我們一般使用的塑膠袋,如果混在一起,都進了垃圾焚燒發電廠了。所以説以現在的管理模式,可降解塑膠袋它要發揮作用是很難。

  ▌垃圾處理器 你家適合安裝嗎?

  現在很多人會想要在家裏安裝廚余垃圾處理器,至于有什麼利弊,是不是每家每戶都適合呢?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 常紀文:家庭裝廚余垃圾處理器在一些新建的城鎮小區進行了試點。利弊是各有各的説法。因為這一個廚余垃圾含油量特別高,含油量高有一個毛病就是容易阻塞下水道,增加了下水道處理係統的負荷。所以必須進行大的改造,對管道進行擴容。

  專家還特別指出,中國的廚余垃圾和西方國家的廚余垃圾成分不同。垃圾處理器在西方國家較常見,是因為他們的飲食結構中油的含量較少,而中國以炒菜為主,所以廚余垃圾含油量較高,有回收價值。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研究副所長 常紀文: 那麼我們現在比較合適的辦法,就是加緊提前給它們分配,從家庭這個源頭,按照兩個垃圾桶就進行幹濕垃圾分離,有利于利用廚余垃圾的一些資源,包括油的資源,包括能轉變成肥料的資源,這樣的做法比較符合中國的國情。(總臺央視記者 姜珊)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407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