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2.56億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準提升 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全面解決
2020-08-22 07:18:1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農村飲水安全是重大民生工程,記者從2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今年7月底,全國共提升了2.56億農村人口供水保障水準,解決了1710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按照現行標準,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已得到全面解決。

  “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與地方一道,全力攻堅。八成以上農村人口用上了自來水,水質明顯得到改善,告別了為吃水發愁、缺水找水的歷史。”水利部副部長田學斌介紹。

  加大資金投入力度。田學斌説,在“十三五”中央專項補助資金的基礎上,水利部會同發展改革委、財政部,新增76億元工程建設資金和39.6億元維修養護資金,加大對貧困地區精準支援力度。

  此外,進一步壓實地方主體責任,督促各地多渠道籌集資金,統籌使用財政涉農資金和扶貧資金,將解決貧困人口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納入脫貧攻堅項目庫,優先安排資金,優先組織實施。

  截至2019年底,2.5萬貧困人口飲水問題尚未得到解決,分布在新疆伽師縣、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的7個縣。水利部挂牌督戰,與當地聯合會戰,確保如期完成任務。

  水利部農村水利水電司司長陳明忠介紹,水利部精準摸查排查,建立到村到戶臺賬,實行動態管理,滾動銷號;強化監督檢查,組織大規模暗訪;開通水利部12314監督舉報平臺,發揮社會監督作用。

  “水利扶貧對改善貧困地區群眾的生産生活條件,促進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水利部水庫移民司司長盧勝芳介紹。初步統計,農村集中供水率達到87%,貧困地區新增和改善農田有效灌溉面積6844萬畝。目前已開工的147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中,涉及貧困地區的有83項。

  “下一步,水利部將重點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進一步提升農村供水保障水準。”陳明忠説,要把尚未摘帽的貧困縣作為重點,查漏補缺,及時補工程短板;對已經摘帽的貧困縣要加強監測排查,防止問題反彈;建立長效運作管護機制,落實工程管護主體責任和養護經費,健全完善應急供水預案。

  盧勝芳介紹,水利部繼續實施農村供水工程建設,推進穩定水源工程建設,有條件的地區推進城鄉一體化和萬人供水工程建設。人口分散、偏遠的地區,實施小型供水工程標準化建設。“在水利扶貧上,水利部繼續支援貧困地區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繼續實施小型水源工程、農村水係綜合整治、中型灌區節水改造等項目,落實水利工程建設和管護就業崗位向貧困人口傾斜的政策。”(記者王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6398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