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位退伍兵的追“雞”路
2020-08-20 12:0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8月20日電  題:一位退伍兵的追“雞”路

  新華社記者馬維坤、李傑

  初至田岔村,蔥翠的山溝邊,坐落著幾座迷彩色雞舍,格外顯眼。

  過去,這些迷彩色雞舍前,總會看見身著迷彩衣的張鵬,俯身在雞群間來回衝刺,雙手擊掌追趕雞苗,生動上演著“老鷹追小雞”的場景。原來,雞苗長到約60天後,經常互啄。“動不動就啄死,必須靠人把它們趕開。”張鵬説。

  2015年,張鵬從部隊退伍。懷揣著對家鄉的熱愛,他回到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古城鎮田岔村,開始學著養雞。零基礎的他,碰到問題就束手無策。

  “不會,咱就得去學。”張鵬説,網上搜尋資料、看養雞電視節目,學了很多辦法。為了不讓小雞互啄,嘗試過給小雞“戴眼鏡”、在樹幹上綁紅色布條等辦法,張鵬發現,紅色布條能有效分散雞的注意力,“省事還方便”。此後,雞舍前的樹幹上,紅色布條飄舞。

  張鵬不追雞了,可他的步伐卻沒有停歇。為了學會給小雞治病,在鄉村間“串門”的獸醫,成了他追逐的新“目標”。獸醫為小雞看病,張鵬便偷師學藝。“啥病用啥藥,都記著了。”張鵬説,他還制作了進程表,小雞隔幾天打什麼疫苗,喂食還是注射,一目了然。

  “養在深山人不知”是農産品銷售的難題。張鵬通過電子商務、網紅帶貨等方式,讓土雞和雞蛋“長腿”,“跑”往全國各地。“今年一直供不應求,這幾天雞蛋都沒貨可以發了。”張鵬説。

  如今,孵化、育雛、配飼料、打疫苗、電商銷售……張鵬“追”出來的“養雞經”出了名,附近村裏的人經常來找張鵬“取經”。

  “小雞配飼料,就像給娃娃選奶粉,馬虎不得”“經商就要會算賬,不控制成本就容易虧本”……無論是田間地頭給鄉親答疑解惑,還是手機螢幕前向網友分享經驗,平時話語並不多的張鵬,總會滔滔不絕。

  2018年,張鵬創辦了農民專業合作社。合作社成立至今,已經帶動周邊農戶186戶,其中貧困戶28戶,戶均增加收入2000元左右。2019年,在張鵬的帶動下,村集體養雞項目為村集體增收近2萬元。

  “田岔村才脫貧不久,産業基礎薄弱、村民種植養殖效率差,進一步發展仍面臨不少困難。”田岔村黨支部書記武榮説,“鄉村發展需要更多像張鵬一樣的人蹚出致富發展路。”

  迷彩色是雞舍和張鵬裝扮的主色調,軍旅生涯養成的韌性和責任感則支撐著他在進擊路上不斷前行。“今年,我還打算擴大養殖規模,建一個有機肥料廠,幫鄉親們把雞糞利用起來。”張鵬説。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9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