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張的菜園
2020-08-19 13:35: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8月19日電 題:老張的菜園

  新華社記者謝劍飛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老張的菜園

  黑龍江省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脫貧戶張維國在自家菜園中摘黃瓜(8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茄子、辣椒、馬鈴薯、玉米、黃瓜、白菜、豆角、蔥、蒜……得有10多種吧,像個植物園似的,餐桌上常見的時蔬,我這兒基本都有。”黑龍江省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脫貧戶張維國在自家菜園中摘菜時笑著説。

  今年71歲的張維國,笑聲中帶著快樂和自信。他家的庭院種植今年預計能增收6000元以上。就在幾年前,張維國和老伴任玉蘭還居住在破敗的泥草房中,平日主要靠自己在農忙時給人打點零工,日子過得緊巴巴的。

  “泥草房住了30來年,進門都得貓著腰。”張維國説,泥草房的窗戶早已被擠壓變形,墻上的裂縫年年補也無濟于事,房子幾乎要塌了。

  “以前飯都吃不飽,有上頓沒下頓的,日子不堪回首。”張維國説,我們老兩口無兒無女,老伴身體也不好,那時候是能掙一分算一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老張的菜園

  在黑龍江省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脫貧戶張維國的老伴任玉蘭在家整理當天新摘的蔥(8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2016年,撫遠市深入推進精準扶貧,逐步改善村鎮住房條件,提高居民的醫療保障,再加上光伏發電、邊民互市貿易等共用産業扶貧政策相繼落地,張維國一家迎來了幸福生活的曙光。

  “這兩年,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誇張點説,比以前好了一千倍!”張維國説。

  落實扶貧政策、聯繫施工隊、解決蔬菜銷路……2016年,在駐村工作隊和幫扶人的共同幫助下,張維國在菜園建起了500平方米的蔬菜大棚,2017年推倒泥草房新建了55平方米的彩鋼房,還用上自來水和室內衛生間。

  2017年,張維國一家成功脫貧,但卻一點沒松勁兒。“地裏蔥收完了,緊接著就種蘿蔔。黨的政策這麼好,咱不能偷懶。”隨著家裏積蓄增多,張維國家小院裏種植蔬菜的種類和數量也越來越多。2019年,張維國、任玉蘭老兩口靠經營菜園,再加上國家地方政策幫扶,收入2.7萬余元。

  “2019年,任玉蘭兩次去鄉衛生院住院看病費用6000余元,最後自己只花了200元。”駐村工作隊隊員何志龍説,撫遠市32條扶貧政策,脫貧戶受益很大。

  “前兩年,他在家裏種園子,我每天就去鎮裏賣菜,一天能賣三十四元,來回車費就得二十元。現在駐村工作隊常幫我們把蔬菜送到縣裏的超市去賣,不僅節省了車費,蔬菜的數量賣得更多了,價格也賣得更好。”任玉蘭説。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老張的菜園

  在黑龍江省撫遠市通江鄉東發村,駐村第一書記劉岩華(左一)幫助張維國、任玉蘭夫婦整理當天新摘的蔥,準備送去縣裏的超市中售賣(8月7日攝)。 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隨著日子過得越來越好,張維國現在經常在村裏義務勞動,栽花種草、打掃衛生,為東發村的美麗鄉村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駐村第一書記劉岩華告訴記者。

  如今,肉蛋奶已是張維國家餐桌上的“常客”,笑容也常出現在張維國的面龐。“今年我準備在院子裏新蓋一個溫室,在冬天種植反季節蔬菜,那時菜價高、賣得好。2020年我的小目標是收入超過3萬元。”張維國對未來充滿信心。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86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