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以誠信守法贏得口碑
2020-08-19 14:5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弘揚企業家精神”係列網評之三:

  徐 可

  人無信不立、業無信不興、國無信不強。作為市場經濟的重要基石,信用正成為個人和社會的寶貴財富,是個人幹事創業、社會高質高效運作的剛需。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在現代經濟活動中,企業家要同方方面面打交道,調動人、財、物等各種資源,沒有誠信寸步難行,不守法度必栽跟頭。

  從企業發展角度看,誠信守法、遵紀守則是一個企業的經營之本、立身之魂。誠信守法則會讓企業贏得消費者信賴和市場青睞,從而成為構成企業立足社會、回報社會的無形資産,為企業長足健康發展贏得口碑。反過來,企業缺乏誠信,制售假冒偽劣産品,不僅威脅到人民群眾的人身和財産安全,危及經濟良性運作與社會和諧穩定,也影響自身長遠健康發展,難逃市場淘汰、法律制裁。事實證明,好市場偏愛篤信者,眾多歷經百年風雨的老字號,屹立不衰的共同秘訣中都包括“誠信經營”這一條。

  置于現代法治視野看,誠信守法是在全面依法治國背景下推進市場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法治支撐,也是推動全社會形成尊法學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環境的重要社會基礎。對于企業家來説,必須把誠信建設擺在突出位置,不斷強化企業的責任意識和規則意識,要提高法律意識、涵養契約精神、強化守約觀念,帶頭樹立誠信守法的企業價值觀,做誠信守法的表率,推動經營發展行穩致遠;在全社會范圍內,要通過建立企業家個人信用記錄和誠信檔案、實行守信聯合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等方式,讓守信者處處受益,讓失信者寸步難行,在全社會形成守信光榮、失信可恥的氛圍,為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提供強大支撐。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以産業報國 以實業強國

  新華網評:在創新之路上保持“領跑”姿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新華網評:以誠信守法贏得口碑-新華網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6386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