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菜墩姐”笑了
2020-08-18 16:5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8月18日電  題:“菜墩姐”笑了

  新華社記者馮維健、王昆

  明亮的落地窗、精致的雕花圍欄……一幢建築面積200多平方米的二層小洋樓,在偏僻的鄉村格外“扎眼”。小洋樓的主人王紅沙是河北省邯鄲市肥鄉區辛安鎮鎮東賈北堡村人,因銷售菜墩脫貧致富,被村裏人稱為“菜墩姐”。而在6年前,她還是一位建檔立卡貧困戶。

  記者還未走進院落,就已聽到“菜墩姐”富有穿透力的笑聲。“放心用吧,我家的菜墩都是純天然柳木的,6個月內開裂包退包換。”直播間裏,王紅沙熱情介紹著自家的菜墩,不時和觀眾調侃幾句,“你説包一年,咱就包一年。哈哈,姐就是這麼自信,有任何問題找我‘菜墩姐’。”

  別看王紅沙現在愛説愛笑,前幾年的日子,著實讓她笑不出來。她與丈夫李社江結婚時,家裏僅有幾間伸手就能夠到頂的破磚房。2006年,二女兒出生時早産,高昂的醫藥費讓家裏欠下了4萬多元外債。隨後的幾年裏,一家人僅靠3畝地種糧食為生,日子過得愈發緊巴。2014年,王紅沙一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

  年紀輕輕就成了貧困戶,兩口子臉上紅,心裏愧。王紅沙不甘貧困,想創業打出一番天地。就在這時,邯鄲市肥鄉區就業局舉辦的電商培訓班吸引了她的注意。經過一個月的學習,王紅沙對開辦網店産生了興趣。

  她發現菜墩是網上的稀缺物,恰巧鄰村有柳木板凳加工企業。柳木的木質細膩,抗震和抗水性能好,正是做菜墩的好材料。2018年,王紅沙開辦網店,當起了“菜墩姐”。

  由于不懂得菜墩保養,一位顧客買回菜墩不久開裂要求退貨,可緊接著有了第二個、第三個……王紅沙急哭了。

  “我就不信我幹不成!”擦幹眼淚,王紅沙開始了對菜墩保養的探索。她一次次向村裏的老木匠請教,又通過網絡“取經”,終于找到了保養菜墩的科學方法,還分步驟建立了係統的保養流程。

  除了隨貨郵寄保養説明書,王紅沙還經常電話回訪,教顧客菜墩保養技巧。為了“秒回”顧客,她經常晚上十一二點還守在電腦前。憑著這份熱情,“菜墩姐”的網店攢起了好口碑,去年凈賺6萬多元。夫妻倆的日子好起來,不光還清了債,還蓋起了小洋樓。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致富才幸福。”王紅沙説,如今丈夫李社江帶著村民外出攬活兒做工程,她就在村裏教大家做電商。村裏20多名留守婦女成了她的“徒弟”,她手把手免費教她們網上創業。34歲的錢敬娜在電商平臺找到了自信,她説:“是紅沙姐幫我開辟了‘網上責任田’,現在幾乎天天有訂單。”

  今年6月,王紅沙和李社江被辛安鎮鎮評為致富帶頭人。

  邯鄲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胡曉斌説,近年來,邯鄲市堅持科教興農、人才強農,把提高農民技能作為脫貧致富抓手,培養技能型農民4.5萬余人,一大批像王紅沙這樣的人成了小康路上的“領頭雁”。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38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