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瀾滄江畔的“致富經”
2020-08-14 17:4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西寧8月14日電(記者李佔軼)“我從小看著老藝人做黑陶,長大也成了黑陶手藝人。如今,不少人靠黑陶過上了好日子。”青海玉樹藏族自治州囊謙縣吉曲鄉山榮村古陶器傳承工程中心負責人才角仁增説。

  囊謙黑陶歷史悠久,山榮村被稱作“黑陶之鄉”。村裏成立了企業,將現代藝術的創作理念融入黑陶制作中,使囊謙黑陶散發出濃鬱特色。黑陶原材料與制作工具都從當地取材,許多村民學手藝“靠山吃山”。

  山榮村地處偏遠,黑陶銷售、運輸成了難題,生産難以形成規模,脫貧致富困難重重。“公司搬到縣裏的扶貧産業園之後,借助政策扶持、平臺推介宣傳,黑陶産品的運輸、銷售問題迎刃而解,並且逐步邁向國內外市場。”才角仁增告訴記者。

  囊謙縣地處瀾滄江畔,是1984年國務院最早確定的全國首批貧困縣之一,也是青海特殊類型貧困地區和15個深度貧困縣之一。扶貧産業園是囊謙縣扶貧成果的一個縮影。自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囊謙縣瞄準關鍵區域全面發力,壯産業、促就業、強保障、惠民生,吹響了奮力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的號角。

  扶貧産業園裏,“崗帝斯藏香”同樣是一家依托古老技藝而生的特色企業。“三年前入駐到産業園後,原本的藏香小作坊升級成為公司,生意越來越好,如今年經營收入達到25萬元。”公司負責人才丁説。

  有了産業,脫貧才能有根基。在囊謙縣扶貧産業園內,一共有16家這樣的當地特色企業。産業園連結著一個又一個鄉村,輻射著一個又一個貧困家庭。

  囊謙縣扶貧局局長郭曉榮説,産業園將藏族傳統手工技藝接軌市場,發展成為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産業。各個企業出産的藏式黑陶、泥塑面具、傳統氈帽等民族特色産品,銷往國內外,帶領藏族群眾踏上致富路。

  2019年底,囊謙縣3230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28個深度貧困村全部退出。甩掉了戴在頭上30多年的“貧困帽”,囊謙縣將繼續念好特色産業“致富經”,迎接全面小康。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9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