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抱團”同闖增收路——重慶彭水“産業村長”的扶貧新事
2020-08-14 15:57: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重慶8月14日電 題:“抱團”同闖增收路——重慶彭水“産業村長”的扶貧新事

  新華社記者李松、黃興

  在重慶彭水縣新田鎮石龍村,“田間課堂”又開課了,村裏紅薯種植、加工大戶羅遠周請來了彭水縣農技推廣部門的專家,手把手教農民種紅薯。

  “種個紅薯還要啥技術嘛,紅薯又不挑地,挖個坑,栽下去,等成熟再挖出來就是了。”有的農民笑著説。

  “你説種紅薯就是種‘懶莊稼’的説法,早過時了。”羅遠周插話説,你看專家一眼就看出咱們種紅薯的問題,比如窩距有30釐米,其實種得疏了,完全可以調整到20釐米,適當密植。而且栽苗時可以起高壟,這樣既有利于排水,還能更好地搞田間管理……

  羅遠周自己在種紅薯,也有紅薯粉絲、粉條加工車間,每年加工紅薯就有4000多噸。“你種好自己的地,辦好自己的廠就行了,為啥還要請專家來教農民種地呢?”記者問道。

  “我是‘産業村長’,帶動農民抱團發展,責無旁貸。”羅遠周回答得很幹脆。

  今年3月,羅遠周被新田鎮聘為“産業村長”,工作職責很明確:協助搞好石龍村産業規劃,推動“一村一品”産業培育;加強對群眾生産技術服務指導,幫助農産品産銷對接。

  不拿工資,沒有經濟待遇,“這是一份榮譽,更是責任。”羅遠周説:“接過了‘産業村長’聘書,就不能光想著自己怎麼做大做強,也要想著幫村裏搞好産業,拓寬群眾增收門路。”

  “産業村長”羅遠周做的事情還不少——為了解決鎮裏紅薯良種選育的短板,羅遠周自己建起了70多畝試種基地,每年選擇3至4個適宜品種向農民推廣。“農民以前種紅薯也比較粗放,化肥施得不少。我們現在也請來農技員指導農民科學施肥,這樣既增加産量,也不破壞土質。”羅遠周説。

  “精準扶貧實施以來,彭水扶貧産業做大做強,縣裏也涌現出一大批産業大戶和農業技術能人。”彭水縣委書記錢建超告訴記者,在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銜接期,縣裏又優中選優,從這些“領頭羊”中選聘了200多名“産業村長”,與農民結成更緊密的聯結關係,讓脫貧品質更高,扶貧産業走得更長遠。

  促生産、抓技術、通銷路……這些“産業村長”把根扎在了田間地頭。在紹慶街道天臺村,記者來訪時,“産業村長”趙洪川正組織農民,在桃園裏搞田間管理。

  天臺村400多畝鷹嘴蜜桃明年就進入盛果期了,懂種植技術的趙洪川知道桃子賣相好不好,品質高不高,最近這個階段很關鍵。“進入9月份,我們還要再施一次肥,保證果樹秋冬季營養跟得上;到11月份還要修枝,留好第二年的挂果枝……”趙洪川每步都有章法,幫農民制定了嚴格的“農事日歷”。

  在三義鄉蓮花村,把自己全部“家底”都帶到村裏來的“産業村長”侯春均和農民綁得更緊。侯春均在蓮花村建起了羊肚菌種植基地,還同政府協商,把部分産業扶貧資金折股量化給村集體和農民。“靠著股權合作,去年公司實現了頭年分紅,村集體和農民股權收益3萬多元。”侯春均説。

  “我們今年還搞了個‘技術扶貧’創新,公司從雲南專門請來在讀博士幫農民用生物制劑改良土壤,並免費提供菌種。”侯春均説,不需要大棚,農民自己也能種出羊肚菌,公司還包銷路,一同闖市場。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重慶仙女山機場正式開始校飛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武漢江漢方艙醫院正式關艙拆除
克什克騰風光
克什克騰風光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6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