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雪域高原:感受奔小康時代足音
2020-08-06 20:5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8月6日電 題:雪域高原:感受奔小康時代足音

  新華社記者劉洪明、李鍵、格桑邊覺

  牧場如茵、青稞累累、草豐羊肥……8月的雪域高原,分外迷人。

  在海拔4000多米的西藏定日縣克瑪鄉幫布村,42歲的貧困戶貢嘎拿到了第二次分紅1200元。去年,他把家裏的100多只綿羊入股到村合作社後,外出打工,半年收入4.2萬元。“打工仔”“合作社股東”的雙重身份,讓他收入多元化。

  在西藏,越來越多像貢嘎這樣的農牧民走向小康。

  生活改變 “藏族母親”換笑顏

  58歲的次卓嘎沒了往年的忙碌,她把大部分土地通過流轉形式租出去,讓自己有更多時間照顧老母親。

  “過去致富門路少,全家就靠著27畝耕地,丈夫去世後,根本忙不過來。”她説,現在家裏的18畝土地流轉到米林縣盛世水果標準化種植基地,年收入近2萬元。

  盛世水果標準化種植基地是當地重要扶貧項目,採用“基地+村集體+農戶”的發展模式,租用當地農村土地,在為村集體經濟增收的同時,還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了就業崗位。

  農閒時,次卓嘎去家門口的基地務工,每天收入140元。家裏還有生態崗位補助和邊民補貼,兩項政策性收入每年有2萬多元。

  “房子是政府新建的,兩個孩子上學享受教育‘三包’政策,生活不像過去那樣操勞了。”她説。

  山南市錯那縣麻麻村婦女嘎央有同樣感受。母親去世後,她獨自生活,加上身體有疾病,很孤苦。如今,她從木房搬進了100多平方米的磚石房,結對幫扶對象時常送來糧油米面,幫忙打掃衛生。

  嘎央説,現在她不僅有養老保險金、殘疾人補貼和低保金,每年還有村集體經濟的産業分紅和國家的邊民補貼,定期還會有醫生到府看病。

  身份轉變 拓展全新致富路

  在那曲、阿裏、日喀則等高寒牧區,曾經的純牧業村跳出傳統生産方式,走出新的脫貧致富路。

  定日縣幫布村採取“村黨支部+牧戶+合作社+公司”運營模式,讓優勢資源變資産、群眾變股東。今年年初,合作社共出欄1100只綿羊,收入63萬元,村裏得到可觀分紅。

  “合作社成立以來先後分紅兩次,我總共拿了22000元。另外,在這裏打工每月還有3000元工資。”34歲的村民東次仁説。

  “往年牧民家裏100多只羊至少要兩個人放,四五月份繁殖羊羔時,全家人都要出動。成立合作社後,我們把全村3000多只牛羊分成了9個群組,解放出更多勞動力出去打工增收。”幫布村黨支部書記久美説。

  近年來,西藏大力拓展青稞深加工領域,大大提高了青稞糧食産品附加值,還讓不少農牧民“變身”産業工人。

  在拉薩市西藏藏緣青稞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人們一片忙碌,他們中不少是來自達孜區的搬遷戶。

  54歲的扎西説:“種了一輩子青稞,以前基本留著自家用,現在我們每年高于市場價賣給公司。我還在生産線負責加工青稞酒,每月工資有4500元。”

  觀念嬗變 催生內力奔小康

  近年來,在多項政策措施助推下,雪域高原基層幹部主動作為。技能培訓、以工代賑的推廣,為貧困戶樹立了脫貧致富信心。

  在山南市扎囊縣吉汝鄉扎西林村,記者看到20多個婦女在閒置的村委會房屋內編織傳統女式圍裙——邦典。

  村黨支部書記旺扎介紹:“合作社産品直接賣到拉薩的藏裝店,婦女在家門口就能掙錢。”2018年以來,合作社採用“黨支部+致富帶頭人+農牧民”模式,吸納18個貧困戶的20多名婦女為社員,每戶年增收2萬至5萬元。

  西藏那曲市索縣亞拉鎮探索“公司+合作社+貧困戶”的産業扶貧模式,極大地調動貧困戶積極性。2017年把國家投資的300萬元投入諾爾邦工貿公司項目,帶動全鎮553戶、2411人穩定脫貧。2019年以來,群眾4次分紅共計430多萬元。

  “村民以前主要經濟來源靠蟲草,如今改變了靠天吃飯的觀念。”索縣縣委副書記羅瓊達表示。

  “西藏各地基層重視扶貧同扶志、扶智相結合,逐步改變了百姓‘等、靠、要’的落後觀念。同時,勞務技能水準大幅提升,會幹活、願打工的村民越來越多,增收更加穩定。”西藏自治區扶貧辦主任尹分水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33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