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農業專家“線上線下”抗災補損忙
2020-08-05 09:3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5日電 題:湖北農業專家“線上線下”抗災補損忙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

  “洪水來了,怎麼防止小龍蝦跑掉?”“蝦稻田被大水淹了幾天,要不要補種水稻?”“高溫高濕環境下怎樣預防災後病蟲害?”這個夏天,水稻育種專家、湖北省農科院副院長遊艾青手機裏的類似咨詢資訊就沒有斷過。

  入汛以來,湖北遭受多輪強降雨侵襲。目前,各類自然災害已造成湖北2216萬畝農作物受災,其中絕收面積370萬畝。面對洪澇災害給農業生産帶來的嚴重影響,湖北農業科技工作者“線上線下”雙管齊下,一批批專家深入田間地頭,一次次技術指導從“雲端”推送,幫助農戶盡量降低災害帶來的損失,加快推進災後農業生産恢復。

  “人到,技術到。人到不了,技術也要到,不能耽誤農戶時間,影響農業生産恢復。”遊艾青説,湖北省農科院在其網站上公布了163位專家的聯繫方式,發布了涉及糧食作物、經濟作物、畜牧獸醫、果樹茶葉、中藥材等的19項科技抗災救災措施。截至7月底,湖北省農科院、各市州農科院、各專家大院4000余名農業科技工作者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開展抗災救災,服務農作物生産面積50多萬畝,向生産一線贈送農資700余噸,發放各種技術資料30萬余份。

  湖北省農科院果茶所6位專家通過微信、QQ等方式為黃石、鄂州、武漢等地的種植大戶及果農提供精準服務;湖北省農科院荊門分院利用電視、報紙、網絡和手機報等形式發布農業科技資訊,指導災後農業生産;湖北省農科院荊州分院組織專家參加“抗澇減災、恢復生産”網絡直播活動。

  “上線”抗災,下田救災。除了線上指導,農業科技工作者還紛紛進農村,訪農戶,下農田。在襄陽市襄州區陽光雨琪油菜種植合作社,湖北省農科院糧作所專家萬丙良建議迅速將被淹的200畝芝麻改種綠豆,並捐贈了綠豆種子、化肥等物資,現場指導機械化播種,幫助合作社開展生産自救。

  在黃岡市英山縣林坦生態土雞養殖專業合作社,湖北省農科院畜牧專家杜金平現場組織開展雞舍排水、地基加固、環境消毒等工作。

  “我們將繼續了解農民和企業所需,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服務農業生産恢復。”遊艾青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6326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