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海洋生態環保“十四五”規劃編制全面啟動
2020-07-31 07:14:06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全國海洋生態環保“十四五”規劃編制全面啟動

  將以海灣為突破口全面提升海洋生態環保品質

  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翟青7月30日表示,“十四五”期間,我國將以海灣為突破口全面提升海洋生態環境品質。他説,海洋生態環保“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十四五”規劃)的編制以“美麗海灣”為統領,更加注重生態要素。力爭到2035年,全國1467個大小海灣都能建成“美麗海灣”。

  翟青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近岸海域環境品質總體改善,2019年近岸海域優良水質面積比例為76.6%,比2012年增加12.9個百分點。但是,海洋生態環境仍面臨陸源污染排放量大等問題。據他介紹,沿海地區工業、農業和生活廢水大量排放對海洋生態環境形成很大影響,海水養殖、港口船舶等海上污染源的排放不容忽視。近岸海域水質改善成效還不穩固,2019年近岸劣四類水質區面積仍佔11.7%。

  同時,海洋生態環境脆弱。一些沿海地區長期以來存在著高強度圍填海等開發行為,海岸生態空間被擠佔,海洋生態退化趨勢尚未得到根本遏制,部分海灣河口、紅樹林和珊瑚礁等典型生態係統仍處于不健康狀態,海洋生物多樣性受損,海洋赤潮滸苔等生態災害仍處于多發期。此外,沿海布局大量工業園區,海上石油平臺數量不斷增加,船舶港口等石油和危化品運輸量持續增長,都對海洋生態環境安全造成威脅。

  翟青説,“十四五”規劃關注的重點是近岸海域的生態環境保護,而近岸海域水生態環境好壞則體現在海灣上。他透露,我國共有大小海灣1467個,面積大于10平方公里的海灣150多個,這150多個海灣岸線長度約佔大陸岸線總長度的57%。在翟青看來,灣區海域水質改善情況與生態保護修復情況決定著“十四五”海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成敗。

  據介紹,“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啟動以來,生態環境部廣泛徵求社會公眾意見,85%的受訪者都表達了對臨海親海的強烈意願。“可以説,以‘美麗海灣’為統領,扎實推動海灣生態環境品質改善,根本目的就是要不斷滿足老百姓對美好海洋生態環境的期盼,讓老百姓更多的享受到‘水清灘凈、岸綠灣美、魚鷗翔集、人海和諧’的美麗海灣。”翟青指出,經過“十四五”以及此後兩個五年規劃,最多三個五年規劃,也就是到2035年,全國1467個大小不等的海灣力爭都能建成“美麗海灣”。

  翟青強調,各地要確保“十四五”規劃“管用、好用、解決問題。”

  目前,上海等4個試點城市已經完成規劃編制的先行先試,這4個城市的規劃已經初步形成。據生態環境部海洋司負責人介紹,在4個城市試點的基礎上,全國海洋生態環保“十四五”規劃的編制工作將開始全面推進。(記者 郄建榮)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30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