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來戶”變“主心骨”——圖們江畔一個小山村的脫貧路
2020-07-30 19:1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長春7月30日電 題:“外來戶”變“主心骨”——圖們江畔一個小山村的脫貧路

  新華社記者張建

  “這些年,村裏的變化很大,不僅環境美,而且人氣旺了,這與我們村的一位‘外來戶’密切相關。”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河北村脫貧戶崔春姬説。

  一走進河北村,映入眼簾的便是多個大型扶貧車間。和這些扶貧車間緊挨著的,便是入村“第一戶”——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劉海濤家。

  河北村是個典型的朝鮮族村落。外來戶想在村裏扎根本來就不容易,更別提當村書記了。可是,劉海濤做到了。

  劉海濤曾在南方多地做生意,也在食用菌行業打拼了很多年。2008年,他經人介紹來到河北村考察。“看到河北村的第一眼,我就喜歡上了,山清水秀的,但就是感覺太窮。”劉海濤説。

  長期以來,地處山區的河北村始終無法擺脫貧困。到村裏後,劉海濤因地制宜辦起了食用菌合作社,讓很多村民看到在家門口就能賺錢,他也逐漸成了村民致富的帶頭人。

  2013年,劉海濤不僅落了戶,還擔任河北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上任之後,他主動墊錢為村裏安裝路燈,帶領村民們一起維修自來水設施,修建排水渠治理水患,解決村裏的老大難問題。“墊的錢雖不多,但讓大家看到了過好日子的希望。”劉海濤説。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劉海濤和駐村扶貧工作隊一道,積極向上爭取項目,努力壯大村裏的靈芝、食用菌、蔬菜種植等扶貧産業。劉海濤還邀請到院士來村裏指導,自己很多積蓄也投到了村裏。如今,村裏的食用菌産業成為當地的明星扶貧産業,玉木耳産品還打入了日本市場。

  以土地確權為契機,劉海濤帶領村民將土地統一收歸集體經營,成立了水稻種植、大田種植和棚膜經濟三個專業農場,讓很多村民享受到了“躺著也能分紅”的快樂。

  劉海濤還和駐村第一書記研究出臺了積分制管理辦法,調動村民尤其是貧困戶為村裏做貢獻的積極性。以愛心公寓運作為例,村裏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都可以享受到愛心公寓的免費午餐,而午餐的制作者是很多貧困戶。“重活幹不了,但做飯、掃地等工作我還是可以幹的。”崔春姬説。

  在劉海濤的帶領下,河北村不僅實現了脫貧出列,全村面貌也煥然一新。近期,村裏又開工了田園綜合體項目,為發展鄉村旅遊鋪路搭橋,全面對接鄉村振興戰略。

  “我們不僅要脫貧出列,還要走向文明富裕,在扶貧産業基礎上,通過實施鄉村旅遊等項目,我們要讓年輕人在家門口就能實現就業,讓在外國打工成為歷史。”劉海濤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30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