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康路上的笑臉——教育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助力西藏昌都民生發展見聞
2020-07-28 11:2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拉薩7月28日電 題:小康路上的笑臉——教育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助力西藏昌都民生發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琦

  笑,是人類最美的表情之一。

  記者近日在西藏自治區昌都市採訪時,見證了教育人才、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給當地教育醫療等民生領域帶來的可喜變化。面對記者,採訪對象露出了發自內心的笑容。

  “注意方向”“再往前一點”“不錯,好”……

  記者來到昌都市實驗小學——中國共産黨在西藏創辦的第一所現代學校,在一間教室,看到小學生丁增江村正在興趣課上學習操作無人機。

  操作過程中,興趣班的指導老師靳子奇一邊指導,一邊鼓勵。

  無人機成功落地,丁增江村很興奮,又和記者聊起自己最近在學校參加的拍球比賽,“就是數30秒內把球拍到地上又彈起來的次數,我還得了亞軍呢。”他用手比劃著拍球的動作,露出童真的笑。

  指導老師靳子奇是去年到學校任教的,來西藏前,是天津一所小學的科技老師。同是援藏老師的學校校長李東銳介紹,興趣班所用的無人機,是天津一家企業捐贈的。學校還計劃等興趣班的學生操作熟練了,到自治區外參加比賽。

  “去年,天津有15名‘組團式’援藏的老師來到學校,涵蓋了語文、數學、音樂、美術多個科目,我自己就是一名語文老師。”李東銳説。

  “這批老師的到來,給學校帶來了一些新變化。”長期在實驗小學任教的老師伍莉梅介紹,過去在教學中應試的成分多一些,援藏老師來後,更重視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灌輸知識少了,讓學生在教學中參與多了,還通過教研培訓帶動了老師們教學觀念和備課水準的提升。

  學校原黨支部書記、退休教師向巴曲扎説,這幾年學校老師的年齡結構更加優化,年輕老師更多了,帶來了創新的活力。“作為老教師,看到學校的變化,很是高興。”向巴曲扎由衷地笑了。

  可喜的變化,也發生在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的對接點昌都市人民醫院。

  “僅去年四季度,門診量就同比上升28%,住院人數上升31%,手術量上升50%;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院在2月份就編寫出版了普及疫情防控知識的漢藏雙語小冊子,防疫物資也做到了及時到位……”面對記者,昌都市人民醫院院長蔣迎九如數家珍地説起了醫院近來的發展。

  據了解,蔣迎九是“組團式”援藏醫療人才,原來是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胸心外科專家,去年7月進藏。

  “開展‘組團式’援藏以來,醫院成功創建為三甲醫院。更重要的是,診療水準提高了,部分大病也可以在昌都得到治療,百姓更方便了。”醫院黨委書記仲春説。

  在醫院的兒科病房,記者見到援藏醫生王家蓉正在查房。病患家屬在與她交流時,滿是信任。她説,來昌都近一年了,已經適應了這裏的工作環境。當被問及想不想家時,她莞爾一笑,回答説,“畢竟家人不在身邊,還是有點想的。”

  記者在進出醫院時,都經過了門診大樓的大廳。大廳裏,援藏重慶醫療隊隊員的照片挂在醒目的位置,這也正是高原人民對這群白衣天使們的認可和感恩。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9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