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860條生命·166面黨旗·77座莊臺——安徽阜陽沿淮行蓄洪區啟用背後的“三組數字”
2020-07-26 18:3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合肥7月26日電  題:2860條生命·166面黨旗·77座莊臺——安徽阜陽沿淮行蓄洪區啟用背後的“三組數字”

  新華社記者李亞彪、程士華

  2860條生命、166面黨旗、77座湖心莊臺。

  這是三組不能被忘卻的數字——今夏,安徽阜陽同一天啟用沿淮四個行蓄洪區,以削減淮河幹流洪峰、減緩上游洪水壓力、控制中下遊洪水下泄量。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1)2860條生命·166面黨旗·77座莊臺——安徽阜陽沿淮行蓄洪區啟用背後的“三組數字”

  7月24日,在被洪水圍繞的安徽省阜南縣曹集鎮西田坡莊臺,80多歲的村民付保寬在吃午飯(手機拍攝)。據他介紹,在縣裏下派幹部和臨時黨支部的努力下,生活受到的影響不是很大。 新華社記者 李亞彪 攝

  2860條生命: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做最充分準備

  “洼”,意為“凹陷的地方”。

  蒙洼,是“千裏淮河第一閘”王家壩閘下的第一個行蓄洪區。這裏的19.5萬名百姓,絕大多數居住在距地面超過30米的莊臺上,但有2017人在地面生産生活。

  20日8時30分許,王家壩閘水位持續上漲,高達29.75米,距閘頂僅一指。面對淮北大堤、兩淮煤炭基地、津浦鐵路及淮河中下遊大中城市、工礦企業、人民生命財産安全,啟用行蓄洪區,到了不得不作出選擇的時候。

  大汛下的決策,需要科學、超前。

  15日、18日、19日,阜陽市委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到王家壩閘、淮河大堤、淮河分洪道等地,現場查勘雨情汛情災情,根據對淮河水位的研判,提出“從最不利情況出發,做好最充分準備”。

  19日晚,阜陽市防汛抗旱指揮部當機立斷,組織蓄洪區非安全區群眾轉移,在分洪前確保人民生命安全。

  蓄洪前夜,一場僅有7個多小時轉移時間、涉及2017條生命的大轉移在蒙洼展開。

  阜南縣曹集鎮東郢村村民鄭明山擔心養殖的100多頭肉牛轉移後沒草料,村黨支部書記梁俊生就幫他把牛趕到附近莊臺上的曬場,組織搭設簡易牛棚,就近從秸稈堆場轉移草料,確保一個月儲量。

  梁俊生是一支由千余名縣直機關、鎮村幹部組成的搬家隊伍中的一員。

  支援群眾轉移的縣人民法院60多名幹部,來時穿著制服,走時光著膀子……

  淩晨3時,阜南縣2017人完成轉移。5時,潁上縣843人完成轉移。

  3個半小時後,王家壩閘開閘分洪。4小時後,潁上縣南潤段行洪區、邱家湖行蓄洪區、姜唐湖行蓄洪區也相繼啟用。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2)2860條生命·166面黨旗·77座莊臺——安徽阜陽沿淮行蓄洪區啟用背後的“三組數字”

  7月24日,在安徽省阜南縣曹集鎮西田坡莊臺,臨時黨支部的黨旗迎風飄揚(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亞彪 攝

  166面黨旗:把支部建在離群眾最近的地方

  洪水中,曹集鎮西田坡莊臺,阜南縣行政執法局工會主席陳曉亮正幫著把一位患病的老人送上衝鋒舟,前往鎮上的醫院治療。

  蓄洪後,阜南在蒙洼131個莊臺、6個保莊圩設立臨時黨支部,133名縣直機關科級黨員幹部、後備幹部進駐,擔任黨支部書記,負責防汛救災搶險、保障群眾生活。陳曉亮是西田坡莊臺的臨時黨支部書記。

  “我們要一直工作到洪水徹底退下去。”陳曉亮説。

  臨時黨支部門外張貼著《防汛搶險知識明白紙》《蒙洼蓄洪期間群眾安全“十注意”》。阜南縣委書記崔黎説,駐村幹部還打開大喇叭,用方言向全莊臺一遍遍廣播抗洪搶險安全知識。

  “把支部建在離群眾最近的地方,群眾有啥事都可以跟支部講。”崔黎説。

  哪裏容易出現險情,支部就建在哪裏。王家壩保莊圩的出水口是整個圩最低洼的地方,也距離圩壩最近。“如果內澇或滲水,這裏能第一時間發現,大夥一致決定把支部設在這裏。”王家壩保莊圩臨時黨支部副書記王振喜説。

  潁上,87名縣直機關黨員幹部進駐3個行蓄洪區的22個莊臺、7個保莊圩,成立臨時黨支部,在最前線開展防汛救災。

  有針對性地開展救災,需要數據參考。為此,臨時黨支部還摸排居民資訊、需求、損失情況,為救災提供科學的依據。

(防汛抗洪·圖文互動)(3)2860條生命·166面黨旗·77座莊臺——安徽阜陽沿淮行蓄洪區啟用背後的“三組數字”

7月24日,一艘衝鋒舟行駛在蒙洼蓄洪區(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亞彪 攝

  77座莊臺:穩如泰山 從不孤單

  沿淮蓄洪區特有的莊臺,是20世紀50年代百姓為避免被洪水所淹,就近取土築起的高臺。

  早年的莊臺建設簡陋,空間狹小,抬頭就是一線天。“人擠人、房挨房,上了一戶人家樓頂,可以把整個莊臺走遍。”村民回憶説。

  為改變人口過于擁擠的狀況,淮河2003年大水後,國家支援安徽淮河行蓄洪區居民遷建,推出購房補貼、幫助找工作等政策措施,鼓勵莊臺居民外遷,僅蒙洼就遷走了3萬多人,騰出了空間。

  為改善生存環境,阜陽從2018年開始,把莊臺改造整治作為脫貧攻堅的一項重要工作,加高加固,拓寬、硬化道路,建設給排水和污水處理設施。

  記者看到,幹凈整潔的莊臺小廣場上,老人們端著碗吃飯,孩童們在嬉戲。駐村幹部忙著把政府配給、社會募捐的方便食品、蔬菜等生活物資發放到各戶,駐村醫生正準備進行防疫消殺……

  “今天的安穩,就是莊臺改造整治的結果。”阜南縣委副書記陳建華説。

  在蒙洼,77個莊臺被洪水圍繞。不過,老人患病求醫,孩子進城考試,緊急事情外出,生活物資運送,只要打個電話,就有衝鋒舟接送。

  為讓蓄洪區群眾生活得到更完善的保障、生産救災更穩步推進,阜陽市多措並舉,全力確保人員安全、確保堤圩安全、確保生活必需、確保穩定脫貧、確保衛生防疫、確保和諧穩定。

  “雖被洪水圍困,但生活仍在繼續。”劉郢莊臺上,村民張應臨説,“這裏水電供應穩定,通信信號良好。”

  80多歲的村民劉克義正通過兒子安裝的攝像頭,同遠在杭州的孫子聊天……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87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