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雹“大將軍”退役記
2020-07-20 15:0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蘭州7月20日電  題:戰雹“大將軍”退役記

  新華社記者崔翰超、馬希平

  “炮手”雷文科駐扎在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界石鋪鎮人影作業點。工作之余,他總要去擦拭一下“光榮退伍”的老夥計——土炮“大將軍”。

  “別看樣子土了點,當年它可立下了赫赫戰功。”雷文科説。

  靜寧縣地處西北,當地百姓多以農業為生。大小雹災威脅著農作物的生長,進而影響到百姓脫貧致富的步伐。

  60歲的雷文科在“大將軍”面前只能算是小輩。兒時在村裏看著長輩用“大將軍”除雹的他,二十幾歲時也成了一名光榮的“炮手”。

  “黑雲紅稍子,必有冰雹子。”過去,每當烏雲遮天蔽日,村裏最有經驗的“炮長”便會通過“觀天象”來決定是否放炮開雲。往土炮中填入黑火藥和沙子等物,點燃引線,隨著“轟隆”一聲炮響,衝擊波直上雲霄,撕開雲霧見光明。

  土炮根據口徑不同,還有“二將軍”“三將軍”,其中最大的“大將軍”口徑達10釐米左右。過去,這些“將軍”是村村必備的“守護神”。每年的農歷四月初八和九月初九,當地都會舉行“開炮”和“封炮”儀式,以此感謝這些長長短短的“守護神”,也祈望來年風調雨順。

  但土辦法跟不上新時代。土炮由于工藝限制,在使用時易發生炸膛等安全事故;射高低,射程短,對于較高的雲層無計可施;射速慢,經驗豐富的炮手裝填一次最快也要20分鐘;全靠“炮長”的經驗來預測天氣,難免也會有失誤。

  如今,科學化的人影作業成了當地農業新的“守護神”。

  人影作業全稱人工影響天氣作業,通過高射炮將裝有碘化銀的炮彈射向雲層。碘化銀可改變冰雹生長形成的物理過程,抑制冰雹增長。同時,彈藥爆炸也可破壞氣流結構,促使冰雹融化為雨滴或小冰粒落到地面。

  靜寧縣氣象局氣象臺臺長王豐介紹,這一方法不僅起到了防災減災的作用,還將對生態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王豐告訴記者,當地自2008年起構建了防雹炮陣體係網,目前共有32個標準化人影作業點,覆蓋全縣所有鄉鎮。氣象雷達觀測到強對流天氣後,便會發布指導預報,通知炮點的同時申請空域,進行防雹人影作業。

  截至6月30日,今年靜寧縣人影作業點共作業147次,發射炮彈3526枚。

  “大將軍”光榮退役,“繼任者”是經過翻修的37毫米高射炮,射速可達每分鐘100發,炮彈也換成了全程可追蹤的專業作業彈。

  “現在效率高多了,一會兒就把烏雲打散了。”“炮手”雷文科所在的作業點今年完成了自動化高射炮改造升級,現在他只需坐在自動控制高炮係統前,按下發射按鈕,炮彈即可發射出膛,讓光明穿過黑暗,傾瀉在大地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1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