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雙槳齊動” 經濟破浪前行
2020-07-20 14:3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題:中國“雙槳齊動” 經濟破浪前行

  新華社記者樊宇

  中國經濟二季度增速由負轉正,成為新冠疫情爆發以來第一個恢復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半年來,控疫情和保經濟兩頭承壓,考驗空前,中國奮楫揚舟,“雙槳齊動”助經濟巨輪中流擊水、破浪前行。

  7月14日,工人在河北省遵化市一家外貿加工企業車間加工出口栗仁。當日,海關總署發布數據顯示,今年6月份,我國貨物貿易出口、進口首次迎來年內雙雙同比正增長,回升態勢好于預期。從月度看,自4月份起我國出口連續3個月實現正增長,6月份進出口同比增長5.1%。 新華社發(劉滿倉 攝)

  有效控制疫情是戰勝危機的關鍵。新冠疫情突如其來,給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以前所未見的速度和規模擾亂社會和經濟秩序。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中國政府果斷決策,有序出臺科學、及時、高效的防控措施,同時統籌各種戰疫力量源源向一線聚集,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財政事務部主任維托爾·加斯帕爾説,中國防控疫情的措施已被證明是成功的,決策者對疫情做出強有力的反應,同時減少防控措施對經濟的不利影響,從而為經濟恢復增長創造了條件。

  審時度勢,及時讓經濟社會恢復動態迴圈,是防止疫情短期衝擊演變為長期經濟壓力的關鍵。工業生産是二季度中國經濟的一大亮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4.4%,過去3個月實現連續增長,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中國出臺了分區分級精準防控和差異化防控策略,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同時,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産。隨著人員商品有序流動、産供銷有機銜接、內外貿有效貫通,中國經濟迴圈逐步恢復,內生動力不斷釋放,也為全球經濟和供應鏈體係注入了穩定性。以日本豐田汽車公司為例,豐田汽車公司5月全球産量同比下降54.4%,但在中國的産量同比增加了13.5%。

  7月13日,在第十七屆中國(長春)國際汽車博覽會上,工作人員向參觀者介紹車型。中國汽車工業協會7月10日發布數據顯示,6月,我國汽車産銷延續了回暖勢頭,當月産銷量環比和同比保持增長,上半年汽車行業産銷表現好于預期。 新華社記者 張楠 攝

  靶向精準,通過紓困政策“組合拳”編織有效安全網,不斷增強經濟抗擊疫情的“免疫力”。疫情下,中國靈活調整財政和貨幣政策,破解難點、打通堵點、消除盲點,堅定了市場信心,穩住了經濟基本盤。密集出臺和迅速落實的各項政策有效轉化為經濟復蘇助推力,制造業PMI連續4個月穩定在榮枯線以上,服務業生産指數連續兩個月正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連續四個月降幅收窄,出口額連續三個月正增長……一係列經濟指標逐步回升。西班牙《世界報》網站文章指出,得益于迅速果斷採取的一係列措施,中國經濟的恢復超出預期。

  當務之急和謀劃長遠並舉,中國借改革動力、開放活力、創新潛力,保疫情下經濟勢能不減。今年以來,“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加快推進新一代信息技術和制造業融合發展”“推進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一係列改革舉措振奮人心;《外商投資法》落地實施,《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公布,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再次“瘦身”……一係列開放舉措彰顯追求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決心;高技術制造業、現代服務業增勢良好,數字經濟、智能制造、醫藥健康等産業加速發展……中國經濟不斷蓄積發展新動能。

  新冠疫情是一場危機,也是一次大考。面對疫情嚴峻考驗和復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産復商復市加速推進,控疫情、保經濟“雙槳齊動”,統籌防疫和發展成效顯著,彰顯了于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的中國智慧、中國力量。中國戰疫的積極探索,不僅為寒意陣陣的世界經濟注入暖意,也為各國重新激活經濟帶來重要啟示。

  相關新聞:

  新華時評:好政策要快馬加鞭早落實

  戰“疫”中崛起復蘇的力量——從“半年報”看中國經濟強大韌性

  “我國經濟保持企穩回升態勢有條件、有基礎”——國家發展改革委談經濟走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雙槳齊動” 經濟破浪前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6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