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家燈火明 壩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長江大堤上的“守護者聯盟”群像
2020-07-16 16:59: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防汛抗洪·一線人物·圖文互動)(1)萬家燈火明 壩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長江大堤上的“守護者聯盟”群像

  7月15日,支援同馬大堤的民兵在吃午飯(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李亞彪 攝

  新華社合肥7月16日電 題:萬家燈火明 壩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長江大堤上的“守護者聯盟”群像

  新華社記者李亞彪、陳諾、朱青、劉方強

  安徽宿松,八百裏皖江之首,同馬大堤自西南向東北,蜿蜒于長江北岸。

  大堤外,洪水肆虐,廣原成澤。

  大堤內,萬家燈火,平安祥和。

  16日,宿松境內的長江匯口站仍超警戒水位。為了大堤內的安寧,武警官兵、基層幹部、民間救援隊、民兵、農民工、志願者、水利專家……一支支“抗洪神兵”,組成了堅不可摧的“守護者聯盟”。

(防汛抗洪·一線人物·圖文互動)(2)萬家燈火明 壩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長江大堤上的“守護者聯盟”群像

  7月16日,宿松縣藍天救援隊副隊長黃弘(右)與隊員一起在泗洲村內巡查(手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朱青 攝

  “擺渡人”:對每一個生命負責

  馬達聲中,衝鋒舟蕩開一道道污濁的洪水,載著三洲村村民黃付美,駛向她離別數日的家。

  “家中有給老父親看病的2萬元現金,著急轉移,忘取了。”黃付美説。

  4天前,三洲村被洪水圍困,當地村民緊急轉移,不少人家中的貴重物品、大額現金沒來得及帶走。經過對水情的充分研判,縣裏15日組織船只和專業救援人員,有序護送村民返回家中取出所需物品。

  同舟的還有宿松藍天救援隊副隊長黃弘等三名救援人員。

  回到家中,大水過膝。取完現金,黃付美髮現冰箱還泡在水裏,她心急如焚,救援人員幫著把冰箱搬到高處,她才放心地返回衝鋒舟。

  “這已是今天上午第三趟了。”黃弘説。

  藍天救援隊是一家當地的公益性救援機構,成員有公務員、個體工商戶、醫生等,黃弘就是一名公務員。

  “為了確保村民回家取東西安全、方便,我們在每艘衝鋒舟上還配備了一名水性好、身強力壯的民兵。”堤畔的二郞鎮武裝部長黃太瑋説。

  同黃太瑋一同值守的,還有幾天前從60多公里外馳援這裏的25名民兵。很顯然,他們與藍天救援隊配合得很默契。

  為了24小時守住各個堤段,防止村民私自或半夜返回洪水裏的家中,黃太瑋和戰友們輪班倒。他們的吃喝,是志願者送來的礦泉水、速食麵或盒飯;他們的床,是附近村小學的課桌。

  “防汛大腦”:防哪裏、守哪裏,我們出方案

  匯口鎮水利站,是長江入皖的第一站,也是距離縣城最遠的水利站。汛期以來,29歲的劉甜甜已20多天沒回過家了,因為水利站只有他一人。

  四年前,水電工程專業畢業的劉甜甜來到匯口鎮水利站工作。“當時長江汛情嚴峻,我是直接去江堤上報到的。”就這樣,劉甜甜在洪水中入了職。

  匯口鎮呈“前江後湖”地理形態,每逢汛期,劉甜甜都要負責近20公里堤段的安全,巨大的壓力常常令他難以入眠。

  “大堤安危,人命關天。汛期一到,這裏的一切都與我有關聯:巡堤、組織民工、聯繫技術人員查險搶險……”

  即使夜裏,電話也一個接一個,劉甜甜幾乎沒有完整的休息時間,總有電話打進來。

  大堤上,劉甜甜只是無數個水利工程專業人員之一。

  安慶市住建局和安慶市水利水電規劃設計院的專家、技術人員10日就趕來增援,成為科學防汛的“大腦”。

  在堤上工作了近一周的安慶市住建局副局長金玉説:“搶險堵漏要靠部隊戰士、民工,可在哪裏防、哪裏守,需要我們拿出方案。”

(防汛抗洪·一線人物·圖文互動)(3)萬家燈火明 壩上有神兵——安徽宿松長江大堤上的“守護者聯盟”群像

  7月15日,匯口鎮三洲村村民登上宿松藍天救援隊副隊長黃弘(右)駕駛的皮艇準備返回村莊。  新華社記者 劉軍喜 攝

  “守夜人”:大堤下,就是我們要共同守護的美好

  傍晚,大堤背水坡,20歲的高盼手持木棍、手電筒,同十幾位村民排成一排,不時用棍子撥開草叢,戳打地面,檢查壩體有無滲水情況。

  第一個暑假,大學生高盼報名參加了護堤隊。“暑假雖然被打亂了,但都是長江邊的人,護堤就是護家!”

  大堤上,每一公里就有一個防汛棚,每個棚下有60多位幹部群眾,輪班對大堤24小時巡查。這些護堤人的年齡段,從“40後”延續到“00後”。

  38號棚下,擺著一排臨時搭建的木板床,地上堆著礦泉水、速食麵,兩位輪休的村民已鼾聲如雷。79歲的陳新峰剛吃完晚飯:“20世紀50年代的防汛抗洪我也參加過,算是有些經驗,因此大夥總帶上我。”

  陳新峰記得,過去大堤是土壩,大家都要站在水裏打樁、堵漏。現在條件好了,大堤標準高了,還搞了硬化,自己不覺得護堤是吃苦。

  護堤“老把式”徐升德説,大夥最擔心被蛇咬。洪水把蛇衝到了堤岸上,有時一天能打死十幾條。“兩天前有人被蛇咬了,我們打了120電話。”他説,“家裏的田雖然撂在那裏,可先得把堤護住,才能談生産。”

  護堤人中不乏婦女,匯口鎮團結村村委會副主任范期榮就是其中一員。

  范期榮和丈夫經營的造船廠被洪水淹沒,14條船的訂單生産停在那裏,損失上千萬元。自上堤以來,她一直沒顧得上回去看一看。每提此事,范期榮就忍不住掩面抹淚。

  不過,面對村民,她總是面帶笑容。“這段時間,我已學會了把痛苦藏在心底,把最堅強、最樂觀的一面留給大家。”

  “今天水退了差不多10釐米,每退1釐米都是希望,大夥盼著盡快恢復家園。”范期榮看著夜幕籠罩下的江水説。“我的船廠,就在江中。”

  轉身,大堤內一片安寧祥和。范期榮抬手指向萬家燈火:“看,這就是我們要守護的美好!”

  相關新聞:

  安徽幫扶救助受災困難群眾要求“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水下搜尋白蟻洞的“人體探測儀”——直擊安徽樅陽江心洲搶險現場

  少有所學 老有所樂——安徽樅陽江心洲受災村民安置點見聞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載入更多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三門峽水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
高校暖心畢業“寄”
高校暖心畢業“寄”
雨荷
雨荷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624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