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嘉祥:來料加工能掙錢 不誤孩子與農田
2020-07-15 17:21: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濟南7月15日電  題:山東嘉祥:來料加工能掙錢 不誤孩子與農田

  新華社記者王陽

  近日,記者來到位于山東省濟寧市嘉祥縣紙坊鎮的優源服飾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一派繁忙景象,一件件一次性圍裙碼放整齊後裝入箱內。47歲的賈素梅一刻不停地在車間內來回走動著,查看工位上的加工細節,不時地手把手教同事操作。

  賈素梅是嘉祥縣紙坊鎮程莊村的貧困戶,幾年前丈夫因病去世,家裏有三個孩子及年邁的母親,無法外出打工。“從建廠我就在這幹,今年是第四個年頭,現在已經是車間的班長了。”賈素梅説,現在,她既可以在工廠打工,又能隨時回家照顧老人和孩子,在麥收、秋收時節也不耽誤收莊稼。

  位于魯西南的嘉祥縣是工業相對落後的山區縣,這裏有20個省定重點貧困村,貧困人口共11546人,其中婦女約佔一半。“解決好農村婦女脫貧問題,就成功了一半。”嘉祥縣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楊仁光説。

  由于貧困戶分布較為分散,又有殘疾居民,這個縣採取了靈活的來料加工發展模式,在交通較為便利、人口相對集中的城郊或村鎮,引進小微企業創辦來料加工廠,吸納貧困戶就近就業。

  “我們企業主要從事服裝、汽車用品和床上用品加工,都是來料加工,適合婦女來做。”嘉祥縣優源服飾有限公司負責人陸法寧説,公司成立于2017年3月,帶動了周邊村莊120余名婦女來這打工,其中貧困村民40余人,年每人平均工資約3.6萬元。

  工廠實行計件工資,幹得多就掙得多,現在賈素梅月收入能達到3000多元。更讓賈素梅高興的是,如果一個月上滿27天班時,母親還能領到公司發的300元“孝親獎”。

  陸法寧説,員工都是周邊村的村民,他們上班的時候照看家庭的擔子就落到了家裏老人身上,增加了老人的負擔,“孝親獎”的設立既保障了企業的穩定用工需求,還增加了員工的收入,同時也使婆媳關係變得更加和睦。

  除此之外,針對一些家裏沒有老人照看孩子的情況,公司在嘉祥縣總工會的建議與幫助下,將會議室作為教室,設立了“員工子女托管班”,免費為孩子輔導功課,解決了員工的後顧之憂。

  為了讓距離工廠較遠的村民也能就近就業,嘉祥縣紙坊鎮政府採用“中心工廠+衛星工廠+貧困戶”的模式,在鄉鎮駐地設立“中心加工廠”,然後輻射村居設立村級加工廠,再由村級加工廠帶動貧困戶實現就業。目前,紙坊鎮共建設7個中心工廠,46個衛星工廠,覆蓋46個村莊,為3000余人解決就業。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載入更多
夏日林周風光美
夏日林周風光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鐵嶺:濕地荷花美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4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