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持續修繕巴裏坤清代“漢滿”兩城
2020-07-14 11:02: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7月14日電(記者張曉龍)東天山腳下,大草原之上,兩座清代軍城佇立在絲綢之路北道咽喉之地已有200多年。這是新疆保存完好的古城之一——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境內的清代“漢滿”兩城。

  據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文物局介紹,上世紀90年代起,當地成立文化遺産搶救機構修繕“漢滿”兩城。2014年至今,僅縣財政投入修繕保護方面資金已達3000萬元。

  負責“漢滿”兩城保護工作的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文化體育廣播電視和旅遊局局長蔣曉亮説,清代康熙、雍正、乾隆三朝同準噶爾貴族分裂割據勢力進行長達近70年的鬥爭,巴裏坤一直是清軍前線指揮中心和後勤供應基地,“漢滿”兩城就建造于這一時期。

  巴裏坤哈薩克自治縣位于新疆東北部。資料記載,清雍正七年(1729年),寧遠大將軍岳鐘琪率西路軍2.56萬余人,進駐巴裏坤平叛。雍正九年(1731年),岳鐘琪率軍修築綠營兵城(漢城)。漢城原有城門4座,城墻上有城垛3600個。墻外炮臺12座、馬面12座,四周挖有護城河。

  巴裏坤滿城又稱會寧城,位于漢城以東500米處。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清政府修築滿城,並調來滿營旗兵2000余名到此攜眷永駐。滿城城墻為長方形,東西長1306米,南北寬501米,墻高7米。城墻四角有角樓,墻外設炮臺。

  蔣曉亮説,巴裏坤“漢滿”兩城與伊犁惠遠城、烏魯木齊鞏寧城、奇臺孚遠城並稱為北疆四大軍城。遺憾的是,“漢滿”兩城內許多民居、府衙、會館並未留存至今,保存較完好的是生土築成的古城墻。

  過去5年,文物保護部門利用財政資金,對1800多米出現裂隙甚至坍塌的古城墻進行維修加固。為盡可能恢復古城原貌,縣政府還出資復建了得勝門、威暢門、宣澤門、光被門等多座城樓,並對縣城新建建築高度和顏色進行統一規劃,使之與古建築互相協調。

  今天,土黃色古城墻仍環繞著縣城主城區,成為巴裏坤人文旅遊的招牌。城墻週邊,政府修建了停車場、充電樁和幹凈敞亮的廁所。城墻內,8座清代糧倉放滿古代農具,成為歷史陳列館。復建的松峰書院,擺放著桌椅的教室可供學生學習中華傳統文化。經過修繕保護的地藏寺、仙姑廟,屋檐上翹、瓦頭揚起,是各地遊客爭相打卡的網紅景點。

  2019年10月,巴裏坤故城遺址被公布為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蔣曉亮説,“‘漢滿’兩城不僅見證中央政權對新疆的治理,更見證中國人維護祖國統一的決心,是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23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