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6月11日以來共偵辦涉疫謠言類案件92起查處113人
2020-07-08 21: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邰思聰)記者8日從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6月11日以來,北京市公安局共偵辦涉疫謠言類案件92起,依法查處違法犯罪人員113人。

  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北京疫情防控成果來之不易,但仍有不明用心的謠言“病毒”,在全市上下同心戰“疫”之時,攪動輿論場、制造負能量,幹擾疫情防控大局。目前,北京市公安局已查處包括編造“北京高速進京方向封閉”“快遞暫停向北京發貨”“首起確診病例隱瞞吉林旅行史”等謠言在內的,妨害社會管理類案件20起。如:7月2日,網民陳某筱(女,29歲)居家隔離期間,出于排遣寂寞、發泄無聊情緒,憑空編造虛假資訊,對大興一確診病例進行人格污蔑,在多個微信群內廣泛傳播,造成惡劣影響。現該人已被大興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

  同時,查處包括編造“北京已封城”“加急辦理核酸檢測”“本人核酸檢測陽性”“徵用奧林匹克籃球館建設方艙醫院”等謠言在內的,幹擾防疫措施類案件14起。如:近日,北京警方接多名網民舉報,有人在微信朋友圈發布“可快速辦理核酸檢測”相關消息,並附帶轉賬截圖。經核查,北京警方發現資訊發布人在河南省項城市,並及時將線索流轉屬地。項城警方工作查明,該資訊係馬某亮(男,51歲)虛構事實,自行編造發布。現該人已被項城市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潘緒宏介紹,北京市公安局還查處了包括編造“新發地幾萬人被運到唐山”“燈市口稻香村出現確診病例”“金融街鏈家地産出現確診病例”“北京育民小學學生確診”等謠言在內的,散布恐慌言論類案件32起。如:6月29日,警方接群眾舉報,多個微信群內流傳“美高美新增23個病例在確認前將豐臺區雲岡周圍的超市逛了個遍”的資訊,造成群眾恐慌。經查,該資訊係網民劉某全(女,58歲)主觀臆測、憑空編造的謠言。現該人已被豐臺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此外,還查處嘩眾取寵、引發關注、制造矛盾等其他各類涉疫謠言案件26起。

  新聞連結:

  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發生後已引發29起聚集性疫情

  北京部分市民對疫情重視程度下降,專家提示不能松懈

  疫情高中低風險地區的劃分標準是什麼?專家:根據三個維度考慮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6213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