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銘記是為了更好地前行:浙江抗疫紀實展上的面孔
2020-07-04 18:00: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7月4日電(記者俞菀)手術單、播音稿、日記本……近日,浙江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紀實展在浙江省博物館開幕。

  “我把最小的娃送上了戰場,嬌小的身軀,龐大的行李箱……”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消化內科護士余賽婷,隔著櫥窗再次看到這封“阿長”(護士長呂敏芳)寫下的送別詩,感慨萬千。“當初我清點了自己為數不多的‘財産’,瞞著爸媽偷偷報了名,馳援湖北是我23年裏最勇敢的決定。”

  在這首為不少人所知曉的送別詩旁邊,是余賽婷和其他醫療隊員們與98歲天文學家韓天芑老人的合影。感染新冠肺炎後,老先生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是武漢與杭州前後方醫療專家組的共同努力,把老人救了回來。“拍這張照片時,我們還與他相約,要共祝百歲壽誕。”余賽婷説。

  展廳裏,名為“同心”的雕塑定格了2020年2月4日那天,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四醫院“95後”護士陳穎與男朋友隔著玻璃、口罩留下的那個親吻。木雕作品刀工簡潔、細節樸實,取名“同心”,寓意戀人無畏戰“疫”的大愛精神。

  2020年3月20日,結束隔離的陳穎與男友黃千瑞登記結婚。他們攜手看著“同心”這個作品,竟有些不好意思。“現在特別幸福,我娶到了一個大英雄。”黃千瑞説。

  浙江省支援湖北省荊門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前方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邵逸夫醫院黨委書記劉利民,看著展覽櫥窗裏那些和隊員們交流的書信,紅了眼眶。

  “荊門當時的新冠肺炎發病率、病死率都高于整個浙江省,而我們這支醫療隊只有37人,我們能做什麼?我給隊員們定了目標,我們就是尖刀連,去啃最難啃的骨頭。我們用最小的代價打贏了一場局部戰爭。”

  此次的展品中,有一份特殊的手稿——杭州市小江社區“防疫思維導圖”。手寫的“茍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誓言下,樹狀圖細細羅列了社區網格員要做的近百件事,並標注出這些事情之間輕重緩急的關係。

  “這是誰寫的,太厲害了。”當記者發出這樣的感嘆時,身旁一位阿姨笑著説:“這是我寫的。”小江社區基層網格員張維亞説,疫情最嚴峻的時候,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有些住戶還要居家隔離,很多人有怨言。“我就做了這個圖,發在社區的微信公眾號上,居民們一看就懂了。群眾不理解、不配合,一定是我們工作還不到位。”

  紀實展的展廳裏,有一面特殊的墻,定格著黑白的英雄面孔。他們有的身著警服,有的倒在志願服務的崗位上,有的不分晝夜投身復工復産一線,他們都是“優秀共産黨員”。走過這裏的參觀者會沉默下來,有的參觀者還會輕輕撫摸這些面孔。

  “我們從上萬件徵集的素材中,遴選出130件實物、360余件圖片,這是偉大戰‘疫’的重要見證,更是人民群眾的集體記憶。”浙江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6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