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更換總理 背後玄機幾何
2020-07-04 17:24: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7月3日電(國際觀察)法國更換總理 背後玄機幾何

  新華社記者唐霽

  法國總統府3日發布公報説,總統馬克龍任命讓·卡斯泰為總理,負責組建新政府。當天早些時候,卡斯泰的前任菲利普提交政府辭呈並獲得批準。

  分析人士指出,盡管此前就有跡象表明,馬克龍有意重組政府,但菲利普辭職之突然、繼任者被任命之迅速,還是讓法國民眾始料未及。如今,深受新冠疫情影響的法國急需重振經濟,多項改革也有待推進,此次政局變動能否助推法國政府應對挑戰,尚待觀察。

  換人玄機

  據民調機構日前公布的調查結果,在抗擊新冠疫情過程中兢兢業業的菲利普贏得了法國民眾的信任,高達55%的法國人希望他繼續擔任總理。然而,多種因素最終決定,當下的高人氣不足以留住菲利普。

  有分析人士指出,菲利普此次辭職是為法國政府此前的種種施政不力埋單。菲利普2017年擔任總理後,法國社會矛盾依舊不斷累積。在新冠疫情爆發初期,法國政府一度暴露出疏忽大意、對醫療衛生係統重視不足等問題,雖然這些問題與總統決策有很大關係,但總理也需要承擔責任。

  在法國政壇,總統為了提升民意支援率而重組政府是慣常做法。目前,馬克龍的民意支援率只有35%左右,更換總理、重組政府的做法有利于他向民眾展現執政新氣象、提升民意支援率。近期,馬克龍已多次表示,需要成立一個新政府團隊,實現社會、經濟、環境和地方重建計劃。

  菲利普今年3月宣布參加北部濱海城市勒阿弗爾的市長選舉時,曾透露出他本人將辭去總理職務的態度。6月底菲利普最終勝選後,法國媒體報道説,菲利普辭職後將前往勒阿弗爾任職。

  何以是他

  菲利普的辭呈剛一獲批,55歲的讓·卡斯泰就迅速被任命為新總理,這表明馬克龍對重組政府提前做好了安排。

  卡斯泰上位的原因至少有三。首先,卡斯泰今年4月被政府任命為“解禁”專員,負責協調政府在疫情防控措施解禁期間的政策和工作,同時,他也支援馬克龍的經濟重建計劃。法國媒體認為,熟悉解禁工作並支援馬克龍主張,是卡斯泰受到馬克龍青睞的首要原因。

  其次,和菲利普一樣,卡斯泰也曾是右翼陣營共和黨成員。在法國媒體看來,他當選總理反映出馬克龍在接下來的改革中依然需要來自右翼陣營的支援。

  此外,卡斯泰長期擔任地方市長,有豐富的地方主政經驗,這一點也被馬克龍看好。

  面臨挑戰

  卡斯泰3日晚接受法國媒體採訪時表示,他擔任總理的首要任務是重建國家經濟,他深知總理這份工作面臨巨大挑戰,希望將自己和民眾密切聯繫的優勢發揮出來。

  法國媒體認為,鑒于法國當前形勢,卡斯泰領導的新政府接下來將面臨多重挑戰,壓力不小。

  法國經濟正承受疫情帶來的嚴重衝擊,大批企業破産或裁員,經濟發展頹勢明顯,如何快速有效重建經濟是擺在新政府面前的最大難題。

  如何推進包括退休制度改革在內的各項改革,如何設法化解種種社會矛盾,對新政府也是極大的考驗。

  對于長期主政南方小城市、完全沒有部長經驗的卡斯泰來説,如何挑選新政府組成人選,如何平衡各方政治勢力,也是他必須面對的棘手考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96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