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懷背後多辛酸!25名特崗教師,走了一半:鄉村學校特崗“穩崗”難
2020-06-28 13:41:3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貴州一特崗教師與學生在體育課上練習投籃 楊文斌 攝

  師資,一直是農村義務教育的短板。2006年,我國啟動實施“特崗計劃”,為貧困、邊遠、條件艱苦的農村學校補充師資,今年這一招聘規模將達到10.5萬名。然而,半月談記者在黑龍江、四川等地調查發現,部分特崗教師存在“想留又想走”的矛盾心態,一些鄉村學校面臨“穩崗”難題。

  “一邊很搶手,一邊流失嚴重”

  黑龍江省延壽縣曾是國家級貧困縣,該縣加信鎮中心校自2009年以來,共接收特崗教師25名。學校校長聞金雙説,特崗教師基礎較好,通過崗前培訓、在崗培訓、新老教師結對等形式,能夠很快適應教學工作,特別是在多媒體技術運用方面起到引領作用。

  去年,黑龍江西部某貧困縣共招聘20多名特崗教師。一所鄉鎮中心學校搶到了5名特崗教師,該校校長格外開心:“學校教師整體年齡偏大,特崗教師都是剛畢業大學生,村裏娃看見年輕老師上課都更願聽。”

  四川省通江縣泥溪初級中學全校58名在崗教師裏有特崗教師11名。學校校長賈健維説,由于位置偏僻,學校長期處于空編狀態,特崗教師緩解了師資緊缺問題。“以前由其他學科老師兼任的音樂、美術等課程如今有了專任教師,學校還能辦起社團活動了。”

  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從2012年到2019年,我國中西部省份共招聘了51萬名特崗教師,有效緩解了鄉村地區師資結構性矛盾,激活了鄉村教師隊伍。

  袁艷敏曾是黑龍江省首批特崗教師,已在樺川縣橫頭山鎮中心學校工作十幾年,曾榮獲全國優秀特崗教師。一些名校向她拋出橄欖枝,她都婉拒:“雖然條件艱苦,工作強度大,但農村孩子需要我,我要留下來。”

  為了讓特崗教師安心工作,一些學校安排食宿,從公用經費中擠出資金為他們添置桌椅、洗衣機等設施,改善辦公、生活環境。盡管如此,像袁艷敏這樣選擇堅守的仍是少數。

  “25名特崗教師,只留下13名,走了一半。”聞金雙説,特崗教師對師范類畢業生、大學本科畢業生來説,是不錯的就業選擇。但服務期滿後,有些報考公務員,有些由縣城學校借調,還有的直接考入城市學校,造成特崗教師隊伍不夠穩定,流失嚴重。

  “2018年,通過公開招聘、特崗教師計劃等,學校新進10名教師,而調走的教師達14名。”賈健維説,來的沒有走的多,師資不足依舊是鄉村教育之痛。

  異地、脫節、待遇差:情懷背後多辛酸

  不少特崗教師表示,起初會懷著投身鄉村教育的情懷,但不得不直面現實裏的辛酸。

  ——由于服務學校地處偏遠,部分異地戶籍特崗教師返鄉意願強烈。一位基層教育部門負責人説,3年服務期滿後,家在市外或省外的特崗教師,大多認為路途太遠、生活不便,想回家工作,因此要求解除協議。

  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一名特崗教師在服務期滿後,因所在學校急缺老師,他選擇留任。近年來,他將父母妻兒從縣城接到村裏,一家人終于團聚。然而,隨著兒子到了上小學年齡,他越來越感到力不從心:“我能教別人的孩子,但教不了自己的孩子,全家人為了我的工作來村裏,我心有不忍,有機會還是想回縣裏。”

  ——部分特崗教師與教學一線需求不匹配,存在脫節現象。半月談記者採訪了解到,部分偏遠鄉鎮學校存在派遣特崗教師所教學科,與受援學校所需崗位不匹配。一些地區語文、數學、英語科目教師數量很多,音樂、體育、美術等科目人數相對較少。

  “術業有專攻。”一位鄉鎮中學校長告訴半月談記者,中學學科專業性強,特崗教師通過跨專業、跨學科培訓,能暫時滿足教學需求,但僅是權宜之計,難以保障教學效果。

  ——受農村學校教學條件、生活環境、工資收入等因素影響,部分特崗教師存在心理落差。黑龍江東部某市一名特崗教師説,學校距離市區1個多小時車程,自己每天都是早出晚歸,再加上有的農村家長不像城裏家長那樣配合老師工作,感覺身心俱疲,職業獲得感不強,“身邊不少考上特崗教師的同事陸續轉行或調轉”。

  據了解,目前多地制定的特崗教師管理辦法中,沒有對特崗教師在服務期內,職稱評定後的聘用予以明確,導致特崗教師無法聘用到相應崗位,享受不到相應的工資待遇。

  “來了容易,扎根難。”一名受訪校長説,很多特崗教師抱著騎驢找馬的想法,很難長期投入農村教育事業。

  讓特崗教師留得住、教得好

  受訪一線教師、教育專家認為,應進一步加快特崗教師制度改革,提升特崗教師地位和待遇,增強教師隊伍穩定性,助力城鄉教育均衡發展。

  讓有為者有位,提高特崗教師待遇成為共同呼聲。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同江市同江鎮中心校教師劉蕾説,應進一步改善鄉村教師,特別是特崗教師在職稱評定、職業晉升等方面待遇,激發其幹事創業熱情,縮小城鄉教育差距。

  今年5月,教育部提出,各地要確保特崗教師工資按時足額發放,按規定參加社會保險,同等條件下在職稱評聘、評先評優、年度考核等方面享受與當地公辦學校在編教師同等待遇。同時,保證3年服務期滿、考核合格且願意留任的特崗教師及時入編並落實工作崗位。

  目前,四川、河北等地建立了農村特崗教師待遇保障機制,起到一定激勵作用。統計數據顯示,四川省將特崗教師納入本地青年教師培養工程,3年服務期滿後,當地留任特崗教師平均佔比約80%。

  “為特崗教師開辟綠色通道,解決後顧之憂。”受訪一線教師建議,應盡快打通堵點,使特崗教師在服務期內評定職稱後,可以順利聘用到相應崗位,此崗位不佔用正式教師編制,從而實現職稱與工資待遇掛鉤。

  中國教育學會學術委員紀大海認為,應加強對特崗教師的培訓,引領專業發展。特別是對非師范畢業、跨專業教學的大學畢業生,要根據其需求,針對不同類別、不同學科、不同階段,科學制定特崗教師培訓規劃,提升特崗教師的專業能力與教學水準。

  “用制度留人,也要用感情留人。”聞金雙説,各級政府和學校要盡力解決特崗教師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突出困難,提升其職業幸福指數,讓更多特崗教師留得住、教得好。(記者 楊思琪 吳曉穎)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盛裝起舞 好戲連臺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青海:巧手繡香包 濃情迎端午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6168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