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彎腰”女孩“破繭成蝶”
2020-06-25 16:20: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6月25日電 題:“彎腰”女孩“破繭成蝶”

  新華社記者陳諾

  至少7年時間,先天性脊柱側彎如同一個無形的“繭”,令蔡齊艷直不起腰,抬不起頭,喘不過氣……去年,14歲的她亭亭玉立,面對全校師生,説起自己“破繭成蝶”的故事。

  在大別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縣桃嶺鄉三合實驗學校,記者見到了蔡齊艷。她與普通女孩無異,在同齡人中顯得清瘦、高挑,校服褲腿短了一截,“沒想到幾個月在家我還長了個子。”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説。這與兒時照片中的她判若兩人:當年她歪著個腦袋,身子傾向另一側,顯得佝僂矮小。

  這樣“別扭”的姿勢曾是她人生最大的麻煩——抬不起頭,無法仰望天空;邁不開步,“別人走20分鐘的路程,我得走上40分鐘。”到了上學的年紀,她每天往返學校要走兩個小時山路。“後來嚴重了,彎腰壓著肺,我常常喘不過氣。”蔡齊艷回憶,身體的痛苦、小夥伴們異樣的眼光讓她越來越自卑。

  2012年,7歲的蔡齊艷決定打破這個“繭”。毫不誇張地説,這需要“上刀山”的勇氣。先天性脊柱側彎的矯正治療漫長而又痛苦,8年來,她幾乎每年都要到北京的醫院接受矯正手術,有的是植入鋼板,有的需從身體其他部位取骨,有的甚至要把鋼釘一顆顆釘進頭皮,通過頭盆環和牽引器固定脊柱。蔡齊艷在手術室裏最長待過14個小時,手術後她疼得哭啞了嗓子。

  “連睡覺都不能隨意翻身。”蔡齊艷坦言,治療比不治療還要痛苦,但每年問她是否繼續,她都拼命點起小腦袋。《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本美國盲人作家海倫·凱勒的作品時常給她安慰,“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書中的這句話,她記得最清楚。

  一看到蔡齊艷滿身的手術刀疤,母親傅紹秀都心疼得直掉眼淚。他們一家原先靠著6畝茶園生活,女兒的病讓本來就緊巴的日子“雪上加霜”,第一次手術的費用是兩口子找親戚東拼西湊借來的。手術當年,蔡齊艷的父親便去江蘇南京打工,傅紹秀獨自挑起茶園的活,在家照顧女兒。

  “最難的時候都熬過來了。”傅紹秀告訴記者,通過治療,女兒逐漸挺直了腰板,自家的生活也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脫離了困境。2016年他們一家被確定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健康扶貧、教育扶貧、特色産業扶貧以及光伏扶貧等一係列政策送到府,“每年手術費十幾萬元,政府幫我們解決了大頭。”志願者們也頻頻登門,捐錢送物,有的志願者每個月還會給蔡齊艷輔導功課,陪她一起玩耍。

  2019年,蔡齊艷一家實現了脫貧,借助當地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一家人幾乎沒花錢,便從深山老屋搬進了安置點的新房。蔡齊艷有了自己的臥室,客廳沙發上擺滿了她喜歡的毛絨玩具,櫃子上擺放著她在校期間獲得的獎狀。

  蔡齊艷是班裏的尖子生,成績一直保持在前十名,去年還被選為紀律委員,如今身體康復了,操場上也常能看到她活躍的身影。住校期間,她的小閨蜜兼室友邵蘇婷常常在熄燈後,爬上蔡齊艷的小床,兩人一起打著手電看小説,“爸爸媽媽出門打工了,蔡齊艷就像我的姐姐一樣。”

  傅紹秀同樣看到了女兒的變化,“周末放學回來,她到茶園幫著除草,晚飯後還主動洗碗,越來越像個大姑娘了。”蔡齊艷則認為,自己能做的還有很多,“長大後我想當一名醫生,幫助更多像我一樣的孩子。”

  “蔡齊艷身上有一種獨特的氣質,也在不知不覺中為我打氣。”班主任甄體婷告訴記者。這位從安徽合肥一家國企辭職,走進深山投身教育的“85後”為自己的選擇彷徨過,但每每看到蔡齊艷,便明白了堅持的力量。

  最近,蔡齊艷寫的一篇關于茶園的作文讓甄體婷感動不已。曾經的“彎腰”女孩在仰望星空後寫道:“夜空中千萬顆亮晶晶的星星照耀著茶園,讓茶樹在黑夜中生長。”

  “這是在寫茶樹,更是在寫她自己。”甄體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朱鹮棲息地以秦嶺為中心向東亞擴展
夏日古鎮風光美
夏日古鎮風光美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福建東山:全力打造全域生態旅遊海島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61604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