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卡山小站風雨錄
2020-06-18 12:53: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6月18日電  題:卡山小站風雨錄

  新華社記者張曉龍、曲延函、張嘯誠

  仲夏,卡拉麥裏山主峰,盤羊排著隊來到一眼石頭泉汲水。泉眼附近三百米處,便是沿山而建的小站科乃溫都爾。

  上世紀80年代,新疆在準噶爾盆地東部建立卡拉麥裏山有蹄類野生動物自然保護區,保護棲息于此的蒙古野驢、鵝喉羚等野生動物。2006年,保護區東南部的卡山腳下起了一溜磚房,管護站科乃溫都爾挂牌成立。

  “今年雨水少,小狐狸常來討水喝。”去年底到任的站長康立向記者展示手機拍攝的畫面:他遞去裝滿清水的鐵碗,一只小狐狸毫不懼人地埋頭喝著。

  山坳裏通信條件差,站上的人倚窗而坐尋找手機信號時,意外發現窗外石頭山上的各色過客:盤羊、野驢、狐狸……

  2014年,當吉普車載著管護員徐彥彪一路顛簸到小站時,卡山腳下卻是另一番情景。

  “礦井就開在山體上,兩座十多米高的井架立著,柴油機房的‘嘟嘟’聲響個沒完。山下還搭了一片彩鋼板房,像座四合院,住著四五十號工人。護院的獒犬一見外人就吼起來。”徐彥彪疑惑:這是礦區,還是保護區?

  到小站第一年,徐彥彪在周邊沒見過野生動物。他説,半夜礦上爆破聲一響,就像輕微地震,人怔地一下坐起來,上鋪的灰落一臉,“別説動物怕,人都怕!”

  2017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決定徹查卡山自然保護區內破壞生態環境事件。同年,地方政府牽頭對小站附近的礦區進行拆除,並在這一區域覆土、種草,實施礦區恢復治理。

  到2018年,284口油井相繼被關停拆除,石油開採徹底退出卡山自然保護區。截至目前,保護區內173處探礦權、9個採礦權已全部注銷。

  徐彥彪回憶,生産、開發徹底停止後,野生動物才陸續出現在小站一帶,“盤羊最常來,有時就從小站門口經過。看到人出來,它就小跑幾步,到小山坡上看著人,人不往前走,它也不跑動。”

  去年12月,徐彥彪出任小站站長一年後,把接力棒交給了康立。在徐彥彪任上,小站添置了冰箱、重新漆了房子,安裝了更多太陽能板,但它仍是卡山自然保護區11個基層站中條件最差、位置最偏遠的站點。

  康立卻很知足,因為有野生動物相伴,“和動物近距離接觸,讓我們感覺不那麼孤單,更想著盡全力幫它們、保護好它們的生存環境。”

  不久前,保護區幹涸的大地迎來一場降雨,徐彥彪回了趟小站。

  外人已難覓探礦時代的印跡,徐彥彪卻記憶猶新,6年前初到小站的畫面又浮現眼前,“這裏曾是炸藥庫,那片空地是生活區,腳下站的是尾礦堆……”

  和卡拉麥裏山一帶散布著黑色、紅色岩石的戈壁灘不同,礦區拆除後,生態恢復時覆上的土層顏色偏黃,土層上種植的梭梭也像稻田一樣整整齊齊排列著。徐彥彪説:“這些‘不一樣’的地方,都是卡山的傷疤。”

  雨勢愈急,黃土地上人工栽種的梭梭、紅戈壁上自然生長的駝絨藜,都挂滿大顆大顆的雨珠。站在雨中的人們感嘆著:讓雨下得再大點吧,好讓植被快快長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3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