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民去打工,土地誰來種?
2020-06-18 08:00:5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農民去打工,土地誰來種?河北探索推廣6種農業生産托管服務模式

  近年來,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越來越多農民進城務工,一些地區農業生産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同時,以往小規模散戶經營的傳統農業生産方式也與現代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生産需求不相適應。“誰來種地”“如何種地”,成為現代農業提質增效面臨的新課題。

  對此,河北省推出農業生産托管服務模式,在農民不流轉土地經營權的前提下,委託農業生産性服務組織完成耕、種、防、收等農業經營工作。這種模式能否解決現代農業生産中的問題,經濟日報記者近日走訪河北多地開展調查採訪。

  前不久,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省供銷合作總社等部門聯合印發《關于加快推廣農業生産托管服務模式的指導意見》,提出將大力推廣全産業鏈托管、功能表式多環節托管、股份合作分紅、股份托管並行、專業化托管、供銷社為農服務6種托管服務模式,以此引領小農戶參與現代農業發展。

  農業生産托管是農戶等經營主體在不流轉土地經營權的前提下,將農業生産中的耕、種、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業環節委託給農業生産性服務組織完成的農業經營方式。按照計劃,到今年底,河北省上述6種托管服務模式覆蓋面由45%增加到50%以上,全省從事農業生産托管服務的組織數量由2.5萬家發展到3萬家以上,服務面積穩定在2億畝以上。

  經營集約化為農業增效

  “俺把家裏的5畝田全程托管給了‘為農服務中心’,閒下來還能外出打工掙錢。”在河北省臨漳縣狄邱鄉牛村農民梅利廷看來,這樣托管土地很劃算。

  2018年,臨漳縣供銷社依托農業專業化合作組織,積極發展土地規模化經營,推動農業經營方式轉變,促進了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目前,全縣供銷社係統土地托管(流轉)服務面積9.6萬畝。

  為進一步加快土地規模經營,臨漳縣供銷社依托下屬農資公司和金豐公社聯合組建了臨漳縣“為農服務中心”,構建起農業技術、農機、糧儲、金融、種植保險、保障六大服務體係。這種模式把農民分散的土地集中起來管理,通過“上游興資源,中遊建網絡,下遊做服務”多層經營,推進農業全程機械化、規模化、集約化發展,實現了“産前、産中、産後全程跟蹤服務”。經當地農業部門核算,實施土地托管後,可增加有效種植面積13%至15%,每畝年均增産糧食100斤至150斤,每畝節支增收200元左右。

  據了解,臨漳縣的鄉鎮“為農服務中心”還與北京等地的農業專業化服務組織聯合,廣泛開展農機作業、測土配方施肥、農資直供、農藥農技服務、優質農産品代儲、新型職業農民培訓服務。

  同時,圍繞構建“種、管、銷”模式全生産鏈條,臨漳縣與金正大集團、阿裏鄉村大農業、百果園、京東農業等搭建産銷對接高效通道,破解農産品“價低賣難”等難題。目前,幫助辣椒種植大戶和經營主體對接河北、北京、廣州等地區客商,年運銷量達3.6萬噸。種植優質小麥、玉米4萬畝,直接銷售至今麥郎集團、金正大集團,價格均超出市場價格的10%。

  在河北曲周縣大河道鄉一大塊麥田裏,自走式噴藥機正在麥田裏來回穿梭,植保無人機在麥田上方盤旋,這是大河道供銷社正在為麥田統一除草。

  “我把自己家的20畝地都托管給了供銷社,地裏的活全交給供銷社來做,自己身體不好,終于從農業勞動中得到了解脫。”大河道鄉前河道村村民王合臣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小麥畝産1000斤,每斤1.2元,能收入1200元;玉米每畝産1200斤,每斤0.9元,能收入1080元,兩季作物可以收入2280元,減去800元托管費,還有1480元。兒子在北京打工,以前每季作物期間最少需要回來3次,幾趟下來,光火車票就要1440元,十分不劃算。”

  記者了解到,曲周縣土地托管也是通過村委會協調,將農民的小塊地整合成大方地。由農民選擇“保姆式”全托管服務或“功能表式”半托管服務模式,支付給供銷社一定托管費用,由其對農田統一管理。供銷社規模化作業省時省力、統購統銷,去掉了中間環節,節約了農資成本。

  在河北青縣金牛鎮大鵓鴿留村,當地把4000多畝耕地成方連片調整後,成立了勃翔農業種植合作社。合作社實行統一品種、統一耕種、統一管理、地權分明、公平分配、收獲分戶的“三統三分”合作經營模式,把農民的“工作壓力”降到最低點,畝均效益提高200多元。

  利益多元化為農民增收

  種了大半輩子地,河北寧晉縣白木村村民寧保良如今在農忙時節當起了“甩手掌櫃”。

  “往年這時候,俺們都要頂著日頭、背著噴霧器在地裏給麥子打藥。”寧保良説,自家的11畝地全交給“壟上行土地托管協會”,從種到收都不用管。寧保良選擇的是土地股份合作分紅全托管模式,協會每畝地一年給他1080多元,比自己種收益高。從土地上解脫出來,寧保良一家人都在附近工廠打工,一年收入達9萬元。

  寧晉縣自2012年開始推出土地托管服務,經過8年探索完善,有效破解了土地經營散、農技推廣難、種糧效益低等難題,走出了一條分戶承包與現代農業有效對接的規模經營之路。

  白木村緊挨著電纜産業發達的黃兒營村,村裏大部分勞力都去電纜企業打工,但莊稼人也不願意讓土地撂荒。起初,他們一邊打工一邊種地,結果地沒種好,也耽誤做工,兩頭為難。

  在送農技下鄉時,寧晉縣科協主席成智傑也注意到了這個問題:“來聽課的都是老年人,而且每次來的人都不一樣,先進的農技怎麼送到田間地頭?”

  為此,寧晉縣科協成立了“壟上行土地托管協會”,把農戶手中分散的地塊流轉過來,由協會統一管理、統一服務、統一經營,將優勢資源與先進的農業生産要素有機結合,打造一個糧食生産社會化服務綜合性平臺。

  “傳統的一家一戶分散經營弊端越來越明顯,比如條塊分割、土地産出效益低、大量勞動力選擇外出打工,甚至沒人種地。”寧晉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李耀輝認為,土地托管服務模式有效破解了這一問題。

  據了解,壟上行土地托管協會自成立以來,共吸納農村合作社109個、個人會員5600多人,通過提供測土配肥、統防統治、供應優種、技術指導等服務,帶動群眾增收8700余萬元。

  為了讓農民得到更多實惠,壟上行土地托管協會建立了協會、農戶、村集體三方利益聯結機制,以村為單位開展土地適度規模流轉,每流轉一畝地,給村集體30元組織費,盈利的10%給村集體。自去年9月份推行土地入股托管模式以來,寧晉縣在68個村托管土地1.3萬畝,帶動農民增收1400余萬元,有55個村通過土地入股托管集體收入達到5萬元。

  河北沙河市金福臨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探索的全産業鏈托管服務模式也讓利益得到了合理分配。“土地全托管後,合作社採用按照本村同等級地塊上中等收入的平均值,確定托管農戶收益,農戶可獲得每畝土地最低保障500元。”金福臨合作社理事長宋麗説,村集體通過組織托管和代收服務費用可獲得每畝最低30元服務費,合作社可以從農機服務和農副産品購銷中獲取利潤,形成了村委會(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合作社和農民三方利益合作共同體。

  沙河市讚善村村民李路星家有8畝地,他和媳婦天天在地裏忙,辛苦一年,除去種子、化肥、農藥費用支出,收入只有4000元。去年,他把土地交給金福臨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打理,8畝地收入6400元現金。同樣的土地,兩口子不用下地幹活,還多收入2400元。更重要的是,他騰出時間建了一座雙孢菇大棚當起老板,一年下來增加收入5萬多元錢。

  管理科技化為生産提質

  靠規模種植可以有效解決“誰來種地”的問題,但要想“把地種好”,還要向科學種田要效益。

  “以前農戶分散經營,難以推廣的新品種和新技術都有了很大改觀。”成智傑認為,實行土地托管後,優質良種、配方施肥推廣等農業科技得到了落實,較好地解決了多年來科技興農“上熱中喊下盼落實”的問題。

  此外,河北省推廣的功能表式多環節托管和專業化托管服務兩種模式,讓一些先進的農業科技在生産環節得到了廣泛應用。

  記者了解到,金福臨農機合作社不僅在流轉的1013畝土地上實行農機精準作業示范,引進國家農業科學研究院開發的精準施藥、北鬥衛星導航、無人機駕駛等精準作業技術,發展智慧農機,還為一些種植大戶提供專業服務。

  “無人機飛兩個小時,相當于40多人幹一天,不用擔心扎堆下地。無人機噴藥量均勻一致,不僅避免了漏噴情況,更使每畝地用藥量減少30%。”沙河市金農家庭農場負責人趙立江説,農場500畝土地使用合作社全程機械化精準作業服務後,不僅減少了人工成本,還提升了作業品質。

  據測算,在沙河市,小麥托管前每畝土地農戶需要投入720元,托管後需要投入555元,為農戶每畝節省成本165元;玉米托管前每畝土地農戶需要投入765元,托管後需要投入605元,為農戶每畝節省成本160元。按每年小麥、玉米各一季計算,全年可幫助農戶節省成本大約每畝325元。同時,採用托管服務後,原有的小地塊集中連片實現整建制托管和規模化種植,每百畝土地可以提升3%至5%的種植空間。

  “小麥生長進入灌漿期,是小麥最終形成的關鍵時期,也是各種病蟲害的盛發期。”河北省南和縣郝橋鎮侯西村村民邢愛民説,以往這個時候,得雇人打藥,“現在與華中農資合作社簽訂飛防托管服務,省時省力省錢,僅工人工資一項,每年最少節省五六千元,比自己幹強多了”。

  南和縣華中農資專業合作社自2007年成立到現在,已有分社93個,社員23650多人,接受社員托管土地1.8萬余畝,同時輻射周邊10余個縣(市、區),輻射人口25萬余人。

  “目前,合作社所有飛防設備全部應用物聯網技術,安裝飛防植保專用軟件,實現精準噴灑,全程作業大數據智能化管理。”華中農資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朱信朋説,他們共有航空植保無人機15架、大型自走式噴藥機械40臺、機動噴霧器200臺、配套作業車10輛。

  為降低農業生産成本、節約農業勞動投入,合作社與當地農業龍頭企業河北金沃土農業服務有限公司達成協議,集中採購農藥,既保證了農資品質,又降低了生産成本。同時,合作社還利用合作單位的農資銷售網點,大力宣傳飛防托管服務,吸納更多農民加入合作社,壯大了飛防托管用戶群,保障了飛防托管服務的可持續性。

  過去,農戶噴灑藥物,全靠經驗,不僅效率低,還會造成空氣和土壤污染,對農産品安全也帶來了一定危害。通過防治環節統一作業服務,有效減少病蟲防治次數和農藥使用量,每畝減少農藥用量20%至30%,提高了農作物病蟲害的防治水準和農産品品質。

  專業的事交由專業人士做,老人婦女從事田間勞作的現狀正在改變。南和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張瑞霞説:“飛防托管服務有效推進了農業生産專業化的統防統治,越來越多的農民走出農田,進入工廠,最大限度地實現了增收,加快了鄉村振興的進程。”(記者 陳發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12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