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之音
2020-06-17 21:04: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6月17日電 題:高原之音

  新華社記者周相吉、劉坤

  6月中旬,記者行走川西高原,一些聲音總在耳畔回響。

  “叮叮當”“叮叮當”“叮當叮當叮叮當”……在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棒托石刻公園裏,村民墨吉盤膝而坐,左手拿著鏨子,右手拿著扁平的鐵錘,有節奏地敲打著。鏨子下,一幅石刻畫開始清晰地呈現出來。

(圖文互動)(2)高原之音

  6月13日,墨吉在棒托石刻公園裏制作石刻。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我經常會夢見這種‘叮叮當當’的聲音,好聽極了。”墨吉説,他家是壤塘縣茸木達鄉洞窩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裏只有他和三個孩子,以前沒有收入來源,僅有的4畝土地只能種點青稞,真的是“窮得叮當響”。而現在,他不僅脫貧,還通過石刻技藝走在“致富響叮當”的路上。

  2014年之前,墨吉並不會雕刻石刻作品,也很少聽到這種“叮叮當當”的聲音。2016年,縣裏以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與脫貧攻堅相結合的方式,成立了石刻傳習所。墨吉與附近村裏的一些貧困戶一起,成了學員。從選石、勾畫、雕刻、上色等工序學起,墨吉很快就熟悉了石刻作品的制作。現在,他已經從學員變成了正式員工,一年收入有2萬多元。

  石刻傳習所所長班瑪羅爾吾告訴記者,這些石刻,小的能賣幾十元,大的能賣上千元,有的甚至可以賣到一萬元以上。以墨吉為代表的建檔立卡貧困戶,通過石刻制作正在改變自身的命運。

  公園前,潺潺的河水奔流不息。上游幾公里處的一個河谷地帶,是壤塘縣尕多鄉瑟谷村熱不卡小組。

  “突突突,突突突”……河谷中傳來微耕機的聲音,那是村民尚壤在蔬菜基地裏耕地。他雙手扶著微耕機把手,很有節奏地推動著機器前行,腳下是不停翻滾的黑褐色新鮮泥土。

  尚壤是瑟谷村裏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裏只有半畝地。多年前他靠挖藥材為生,經常去很遠的地方採藥,日子寂靜得可怕。最近,尚壤有了一份新的工作——成為當地一家農牧産業公司的員工。該公司在瑟谷村通過土地流轉,建起了一個高原蔬菜基地。經過培訓,原本對種植一竅不通的尚壤現在對播種、耕地相當熟練。

  “我喜歡微耕機‘突突突’的聲音,感覺前方有數不清的牦牛和馬在奔跑。”尚壤説,這對他而言,就是奔小康的幸福之聲。從今年6月開始,尚壤每個月能有2700元的收入。

(圖文互動)(1)高原之音

  6月13日,壤塘縣尕多鄉瑟谷村熱不卡小組村民領取在蔬菜基地務工的工資。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在瑟谷村熱不卡小組,記者還碰巧遇見當地村民領工資。

  “仁四姐,990元!”喇叭裏傳來公司員工唐德貴那洪亮的聲音。一個年輕小夥兒走向臺前,臺下牧民笑聲一片。他在登記簿上簽了字,領過9張紅紅的鈔票和幾張其他顏色的鈔票,笑瞇瞇地走下臺去。公司董事長文靜説,當天有80多位本地牧民領取工資,他們在蔬菜基地務工,一人一天有90元的收入。

(圖文互動)(3)高原之音

  6月14日,孩子們在阿壩縣民族寄宿制小學內的少年宮裏用曼陀鈴進行彈唱。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翻越重重大山,穿行茫茫草原,記者來到了阿壩縣。阿壩縣民族寄宿制小學內的少年宮裏,傳來一陣“嘣嘣嚓”“嘣嘣嘣嚓”的聲音。

  這是孩子們在彈奏一種叫曼陀鈴的樂器,伴隨著琴弦發出的聲音,他們合唱著一首當地民謠。小學六年級的學生茸久甲在這裏學習彈唱有兩年了,他説這琴聲美妙極了,很像淅淅瀝瀝的細雨聲,落在心裏,特別舒服。中午休息時,他常到少年宮彈琴,心情非常愉快。

  茸久甲是阿壩縣一個建檔立卡貧困戶的孩子。他説,這琴聲也是他未來美好的希望,他一定要努力學習。“長大了想通過琴聲把快樂帶給別人。”

(圖文互動)(4)高原之音

  6月14日,阿壩縣藏文中學學生午休後步入教室準備上課。新華社記者 劉坤 攝

  當天下午,阿壩縣城南的阿壩縣藏文中學裏,傳來上課鈴聲。15歲的西丹是初中三年級學生,學校裏的瑯瑯書聲和上課鈴聲,對他有著特殊的意義。

  獲得寄宿制生活補助的西丹告訴我們,他有個弟弟,也在上學。家裏沒有養牦牛,也沒有馬,只有一點點草場。幾年前,西丹在商店看見一雙自己很喜歡的鞋子,就告訴了父母。

  “父母知道這雙鞋要300多元後,説家裏沒有這個條件,暫時不買了。”西丹説,他一定要好好讀書,多學知識文化,把家給撐起來。父母也總是叮嚀他要好好念書,做一個有出息的人。

  記者離開時,瑯瑯書聲又在學校裏響起。

(圖文互動)(6)高原之音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棒托石刻公園(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圖文互動)(7)高原之音

  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棒托石刻公園(6月13日攝,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圖文互動)(8)高原之音

  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尕多鄉瑟谷村熱不卡小組,村民尚壤扶著微耕機在蔬菜基地裏耕地(6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圖文互動)(9)高原之音

  這是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縣棒托石刻公園拍攝的石刻傳習所所長班瑪羅爾吾(6月13日攝)。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612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