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關總署公布中國5月外貿進出口數據 出口增1.4% 民企進出口比重提升
2020-06-08 07:54:4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海關總署公布中國5月外貿進出口數據

  出口增1.4% 民企進出口比重提升

  6月7日,海關總署公布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我國外貿進出口達2.47萬億元,同比下降4.9%,比4月份0.7%的降幅有所擴大。其中,出口達1.46萬億元,增長1.4%;進口達1.01萬億元,下降12.7%。

  總體來看,今年前5個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為11.54萬億元,同比下降4.9%,降幅和前4個月持平。其中,出口為6.2萬億元,下降4.7%;進口達5.34萬億元,下降5.2%。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6月4日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坦言,關于下一步中國外貿的走勢,我們也在密切監測和研判,目前看,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同時,中國外貿發展的韌性強、潛力足、回旋余地大,長期向好的發展趨勢沒有改變。

  分析1

  5月進口持續下跌 原因何在?

  疫情下,消費、物流等受阻

  5月份我國進出口情況相比4月份並不樂觀,數據顯示,5月份進口達1.01萬億元,下降12.7%,比4月份10.2%的降幅擴大了2.5個百分點。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記者表示,進口之所以大幅下降,一方面説明中國年初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對進口也産生了較大衝擊,經濟萎縮導致溢出機會減少。盡管我國二季度經濟有所企穩,但更多是以“保”為主,也就是保障經濟的基本盤及人們的基本生活,並未過多提及擴張性的政策。同時,老百姓消費也受到約束,收入受影響,且一些地區由于疫情,物流不便,渠道通暢也受到影響,這些因素都打擊了進口。“另一方面,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下跌也讓進口金額減少,但這並不一定是壞事,我國可以利用這一機會增加進口,以減少進口成本。”白明表示。

  海關總署方面坦言,大宗商品進口均價以下跌為主,前5個月,我國進口鐵礦砂4.45億噸,增加5.1%,進口均價每噸上漲6.7%,但原油、煤、天然氣、大豆每噸進口均價分別下跌21.2%、4.7%、14.7%及1.7%。

  新時代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對記者表示,二季度以來,進口表現低迷,並非反映內需回落,我們認為主要是因為一季度企業被動補庫存,庫存高企之下,二季度企業主要以去庫存為主,歷史上,當庫存高位回落時,企業進口的動力往往會減弱,同時,內需還只是補償式修復,企業經營預期改善但依然偏謹慎,對進口的需求不強。

  歸根結底,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國也無法獨善其身,根據IMF4月份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中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3%,同時預測今年全球貿易將出現11%的負增長。

  分析2

  進出口比重提升,為何民企脫穎而出?

  適應能力更強 政府密集推出支援政策

  前5個月,民營企業進出口達5.11萬億元,增長1.8%,佔我國外貿總值的44.3%,比去年同期提升2.9個百分點。而同期,國有企業進出口達1.85萬億元,下降14.1%,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6%。

  白明認為,民營企業的適應性及反應能力比較強,盡管受疫情影響,但能及時調整,比如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防疫用品,很多都是民營企業生産的。同時,國有企業更多是操作一些大的項目,但疫情期間很多國家都暫停了這些項目。

  此外,也有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民營企業的進出口增長也與近幾個月來政府密集推出支援政策有關,比如提高部分産品的出口退稅率等。

  根據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布的公告,將瓷制衛生器具等1084項産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13%;將植物生長調節劑等380項産品出口退稅率提高至9%等,相關政策已于今年3月20日起實施。

  同時,防疫物資出口大增也是我國外貿進出口的一大亮點。據海關5月中旬發布的數據,3月1日~5月16日,全國共驗放出口防疫物資價值1344億元。4月份以來,我國出口防疫物資更是呈明顯增長態勢,日均出口金額從4月初的10億元,到近期的35億元以上。

  這些出口防疫物資包括口罩、防護服、護目鏡、呼吸機、外科手套等,據悉,我國防疫物資主要出口目的地為美國、德國、日本、法國、意大利。

  分析3

  我國外貿後續怎麼走?

  短期出口增速仍存繼續回落壓力 中國經濟修復將加速

  正如高峰提及的,下一步我國外貿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仍然較多,因此,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到,要促進外貿基本穩定,同時,支援出口産品轉內銷等。

  鐘山在出席2020年全國兩會“部長通道”時也提到,從外貿看,最主要的是要穩住外貿主體。現在我國各類外貿主體超過30萬家,包括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和外資企業。面對疫情的衝擊,這些企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這些困難,有一些企業通過自己的努力可以解決,有一些需要政府的幫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從財政稅收、金融保險、産業鏈供應鏈等方面,在政策上予以幫助、支援,降低了企業的壓力,也激發了企業的活力。我們認為,只要外貿主體能夠穩住,我國的外貿就一定能夠穩住,能夠發展。

  展望後市,潘向東認為,短期出口增速仍存在繼續回落的壓力,這也是制約後續經濟修復速度的主要因素之一。目前來看,海外經濟衰退是季度級別的,3-4月是衰退加深的過程,5月邊際好轉但仍處于衰退中,PMI新出口訂單處于歷史極低水準,同時,隨著核心國家供給能力恢復,防疫物資出口高增速的現象也難以持續,部分ICT産品出口需求也將繼續減弱,因此,短期出口增速仍然存在繼續回落的壓力,由于出口具有乘數效應,對投資與消費均有影響,在復工充分與需求補償式修復放緩後,出口會制約經濟修復速度。樂觀的地方在于,在海外經濟季度級別衰退對出口的衝擊充分兌現後,由于歐美等發達國家復工復産,預計6月開始歐美經濟會出現明顯擴張,外需“至暗時刻”即將過去,核心國家經濟出現共振式修復,中國經濟修復可能會二次加速。

  中銀證券研報觀點則表示,受累于全球經濟衰退影響,預計今年中國進出口金額大概率出現負增長,但進出口降幅要弱于全球平均,主要原因包括中國疫情已經得到基本控制,並率先推動企業復工復産,經濟在全球范圍內具備比較增長優勢;中國已經深度嵌入全球産業鏈供應鏈,因此,其他國家的進出口貿易會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中國貿易增長;由于中國具備産業門類齊全優勢,其他國家産業鏈供應鏈中斷,反而有利于增強中國産品的替代能力。

  【聚焦】

  為何我國前5月進出口對東盟增長 分析:中日韓及東盟互補能力強

  值得關注的是,疫情之下,雖然我國對歐盟、美國和日本的進出口下降,但對東盟的進出口仍在增長。數據顯示,前5個月,東盟為我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我國與東盟貿易總值1.7萬億元,增長4.2%,佔我國外貿總值的14.7%。

  白明表示,其實我國一直在強調“兩盟”,但目前歐洲及美國的疫情都比較嚴重,還是以防疫為主,沒有完全放開,與之相比,東南亞國家已經度過了疫情的最高峰,有些國家像越南目前的累計確診病例也就300多例,疫情並不嚴重,所以,在當前情況下,中日韓及東盟互補能力很強,且可以進行區域分工和資源的相互配置,對接得比較好。

  近期,我國與東盟及中日韓之間的官方交流也比較頻繁,6月4日下午,商務部部長鐘山也出席了東盟與中日韓(10+3)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經貿部長特別會議。鐘山建議,加強區域貿易投資合作,穩定和提升地區産業鏈供應鏈水準,加強經貿政策協調,指導做好“加強10+3供應鏈互聯互通聯合研究”,維持經貿人員往來和物流暢通,為緩解疫情對經濟影響、盡快恢復區域經濟增長創造有利條件。(記者 潘亦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北京消費季 繁榮“夜經濟”
芒種時節麥收忙
芒種時節麥收忙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探秘徽墨傳統制作工藝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85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