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群眾利益一毛錢不少,送禮説情一毛錢不要
2020-06-05 08:58:44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執紀監察尖兵”、蒙古族紀檢監察幹部王曉東用生命譜寫忠誠擔當

  在查辦一起扶貧資金被挪用案件時,被調查人托王曉東的朋友説情,王曉東婉言謝絕,並拒收一切禮品,嚴格依紀依法進行處理。直到後來,王曉東出差遇到這個朋友,反覆地講道理、做工作,兩人才冰釋前嫌

  “東哥,看著你不對勁,咋出這麼多汗?快歇會兒吧。”“再堅持堅持,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候,一旦錯過機會,前面的工作就白做了。”同事張軍華每每憶起去年8月22日與王曉東最後的對話,仍禁不住落淚。

  王曉東,一名普通的蒙古族紀檢監察幹部,因突發心臟病,倒在辦案一線,年僅46歲。

  對黨的事業無限忠誠

  “曉東是一員敢啃硬骨頭的‘虎將’!”

  犧牲前,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以下簡稱阿左旗)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王曉東被抽調到錫林郭勒盟辦案已近一年。當時擺在他和同事們面前的,是一起重大專案,被調查對象反偵察能力很強,抽調來的都是辦案骨幹。

  2019年8月22日晚上19點多,在強忍身體不適,完成了整整一天的攻堅後,王曉東突發心臟病倒地。送醫後,同事們擠在搶救室窗口焦急等待,搶救無效的噩耗傳來,他們一個個癱坐地上。

  吉雅太過去與王曉東在一個偏遠公安派出所共事5年,他哽咽著説:“我十幾年沒有掉過淚,得知曉東犧牲的消息,忍不住痛哭了一場。”

  王曉東曾從警22年,他忠誠履職,屢破大要案,獲嘉獎近20次。在派出所任職時,他在全盟率先實現轄區旅店業實名制登記、關鍵路口視頻監控全覆蓋。

  阿左旗公安局政委蘇民説,王曉東工作認真負責源自他對黨的事業的無限忠誠和熱愛。在一件重大暴恐案件中,正是由于他工作到位,5名嫌疑人在前往烏魯木齊途經他轄區時,首次全部“現形”,成為破案關鍵。王曉東因此榮立二等功。

  2015年3月,王曉東被選調到阿左旗紀委。他投入大量精力自學理論政策、紀法條規,快速進入角色。

  2017年,面對紀檢監察工作紀法貫通、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的新要求,他自告奮勇,用3個月編制出一套容易掌握、操作性強的執紀執法工作模板,被爭相傳閱、學習,並成為培訓新人的教材。

  “曉東是一員敢啃硬骨頭的‘虎將’!”曾擔任阿左旗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的司建新説,王曉東堅持以學習促辦案,以辦案強學習,是能打、善打硬仗的辦案能手,2017年成為內蒙古首批“執紀監察尖兵”。

  敢于擔當善于擔當

  “就是侵犯群眾一毛錢的利益,我們也要給群眾一個交代!”

  王曉東辦案有水準、樂于助人,對同事有求必應。2017年3月中旬,王曉東剛做完痔瘡手術還在住院,一位同事想向他請教一個並不緊急的問題,但他卻等不及,邊輸液邊站著看材料,與同事討論了兩個多小時。討論結束時,他已疼得出了一頭汗。

  王曉東作風雷厲風行,敢啃硬骨頭。“當警察時就以敢打敢拼聞名,多次危險的室內抓捕,他都第一個衝進去。”王曉東在公安係統的同事説。到紀委監委工作後,他敢于擔當碰硬的作風絲毫未變。

  2018年10月,阿拉善盟首例“打傘破網”案件線索由阿左旗查辦。司建新説,線索就幾頁簡單筆錄,嫌疑人羈押期限將滿,“不辦,這些人逍遙法外;辦,失敗的風險極大。”他首先想到王曉東。

  王曉東態度堅決:“掃黑除惡是政治任務,打傘破網責無旁貸!”他連夜組織團隊,開展細致調查。在厚厚的帳單中,鎖定了一名個體戶作為關鍵突破口,成功獲取幾個民警充當“保護傘”的證據,讓以身試法者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王曉東不僅敢于擔當,還善于擔當。他常常能在與群眾交流中發現線索,並且揪住不放,不挖出侵犯群眾利益的“毒瘤”誓不罷休。

  2016年夏季,王曉東下鄉與牧民拉家常時發現,有人被納入民政救濟救災名單,卻未領到資金。他當即聯繫周邊多戶牧民,發現這一問題較為普遍。在請示單位後,他牽頭成立了調查組。

  同事王希龍説,阿拉善地廣人稀,往往一天跑二三百公里路,只能走訪四五戶牧民。王曉東帶領大家冒著酷熱、不顧顛簸,一家家地走訪,一天下來臉上挂滿了汗水和沙塵。一個月後,他們查清了當地幾十戶村民救災款被挪用的情況。最後,涉事幹部被嚴肅問責,數萬元違紀資金被追繳。

  幾年來,王曉東查辦損害群眾利益案件30多件,有的案件涉案金額不足萬元,但他常説:“就是侵犯群眾一毛錢的利益,我們也要給群眾一個交代!”

  為人正派家風淳樸

  “他在前面拼命辦案,我絕不能在後面拖他的後腿。”

  一部手機、一雙鞋、兩套運動服、一件外套、一瓶大寶、一塊香皂、一把剃須刀——這是王曉東犧牲後,同事那日蘇整理出來的全部遺物。

  同事們説,王曉東生活很樸素,運動衣早已洗得發了白、卷了邊,還在穿。就連私家車也是一輛老款桑塔納,車窗早已漏風、座椅磨得發亮。

  生活樸素的王曉東內心卻強大而富有,面對接二連三的説情者,面對一次次誘惑,他始終堅守底線。

  在被抽調查辦重大專案期間,曾有多名企業家手拎現金、名貴煙酒找到王曉東,他們或打聽消息,或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都被當面拒絕。

  一次,在查辦一起扶貧資金被挪用案件時,被調查人托王曉東的朋友説情,王曉東婉言謝絕,並拒收一切禮品,嚴格依紀依法進行處理。直到後來,王曉東出差遇到這個朋友,反覆地講道理、做工作,兩人才冰釋前嫌。

  王曉東為人幹凈正派,他的家風也十分淳樸。面對到府送禮説情的親朋好友,家人一律婉拒,為此還惹得他親二舅幾年沒跟他家來往。妻子常麗貞説:“他在前面拼命辦案,我絕不能在後面拖他的後腿。”

  王曉東曾常年在偏遠派出所工作,幾乎每個春節都是常麗貞帶著孩子,陪他一起值班度過的。到紀委監委後,他經常一出差就是幾個月。幾乎所有家事,都由常麗貞一人操持,但她卻從無怨言:“每次看到他出差回家疲憊的樣子,我最大的願望就是他能睡個放心覺,睡到自然醒。”

  “曉東常説,他虧欠家裏太多,等退休了,一定跟家人好好享受天倫之樂。”常麗貞喃喃道,現在這個承諾永遠都無法實現了。剛上大學的兒子經歷這次變故,一下子長大了。一次常麗貞跟兒子回憶起往事,兩人忍不住流淚。兒子擦幹淚水後反過來安慰她説:“媽媽,我們就當爸爸又出差了。他雖然走了,但永遠是我心目中的英雄!”(于長洪、張洪河、劉懿德)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7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