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揮先導作用 努力搶抓工期——長三角交通項目按下“加速鍵”
2020-06-04 10:46: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6月4日電(記者魏一駿)群山高聳,隧道幽深,在浙皖交界處的千秋關,臨建高速建設正熱火朝天、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作為臨建高速項目的咽喉要道,千秋關隧道已累計進尺近300米,預計將于今年年底前打通,屆時浙皖省際斷通節點將實現貫通。

  “按照計劃,臨建高速先行段將在2022年杭州亞運會前建成,結束安徽寧國市到浙江杭州臨安區之間沒有高速公路的歷史。”浙江省交通集團臨建高速項目副指揮魏健説,2023年臨建高速全線建成通車後,合肥等安徽中心城市與浙江地區將實現深度連通,進一步助推區域一體化發展。

  臨建高速的推進是長三角不斷完善路網布局的縮影。作為在區域協同發展中起到基礎先導作用的交通設施,一批公路、鐵路項目在2020年計劃完工通車。

  5月27日,一列試運作檢查確認列車從合肥南站始發,沿著商合杭高鐵合肥至湖州段,經蕪湖駛向湖州。至此,這條線路聯調聯試圓滿結束,隨後轉入運作試驗階段,距離全線開通運營時間日益臨近。

  據了解,商合杭高鐵是列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高等級鐵路,這條線路自徐蘭高速鐵路商丘站起,終至滬昆高速鐵路杭州東站,全線長795公里。這條高鐵沿線城市密集、人口眾多,是聯繫中原、江淮與長三角最重要的交通幹線,被稱為“華東第二通道”。

  鐵路部門介紹,商合杭高鐵南段將進行為期1個月的運作試驗,確保6月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這條高鐵全線通車後,將進一步完善我國中東部地區快速鐵路客運網絡布局,對實現華東第二通道客貨分流運輸、帶動旅遊資源開發、助力區域向更高品質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向司乘人員推薦最優路線、主動發現報告道路事故、優化提升道路安保設施……在滬杭甬高速公路柯橋至紹興段,具備“安全、快速、智能、綠色”等特點的試驗路段已基本完成,智慧化應用場景及成果得以呈現。

  “在試驗路段,道路平均車速提升8%,通行能力提升20%,道路擁堵時間降低10%。”浙江省交通集團滬杭甬公司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計劃在試點基礎上,在2020年將智慧化建設經驗推廣至滬杭甬高速公路全線,更好地服務人流、物流在長三角區域流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7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