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精準扶持剩余貧困人口
2020-05-26 17:11: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26日電(記者于也童)為切實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確保到2020年底全省現行扶貧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全部脫貧,遼寧省政府日前印發《關于深入推進精準扶貧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意見》提出,要通過因戶因人施策,精準扶持剩余1.42萬貧困人口,確保其年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國家脫貧標準,力爭突破5000元,確保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意見要求進一步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選優配強村黨支部書記;要求統籌整合多方資源,大力培育農村脫貧致富帶頭人;千方百計壯大村集體經濟,提升集體經濟帶貧致富能力,並充分發揮駐村幹部和第一書記的作用。

  大力夯實産業扶貧基礎也是一條“硬核”措施。根據意見,要創新産業扶貧模式,推動實現縣有扶貧支柱産業、鄉有扶貧主導産業、村有優勢扶貧産業、戶有至少一項有效産業扶貧項目。確保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全部自主發展項目,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全部有代養代種等項目,年內實現每個貧困戶有1個以上的實體項目,實現貧困戶産業扶貧項目全覆蓋。

  意見還要求通過提高低保標準、深化制度銜接、加大救助工作力度等手段,大力提高兜底保障水準。

  意見對提高建檔立卡精準管理水準也提出要求:一是要動態管理,建立防止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對收入不穩定的脫貧戶,實施跟蹤和動態監測;二是確保退出精準;三是確保檔案規范,加強貧困戶實際情況與貧困檔案、明白卡和係統數據的比對,做到“賬實相符”“賬賬相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603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