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臉紅不宜喝酒、中國人群甲狀腺疾病風險高 全自主中國人群基因研究成果發布
2020-05-13 08:55:29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人群中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慢性胰腺炎、遺傳性掌跖角化症等疾病的致病基因變異攜帶者較歐美人群顯著更多,具地域分布特徵

  北方人比南方人酒量相對更好,藏族、蒙古族、彝族人群和河南人酒量居于全國前列,但山東人酒量並不突出,福建人和廣東人排在最後

  4月30日,中國代謝解析計劃(ChinaMAP)聯盟攜全國29家研究機構和醫院,在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學研究院主辦的《細胞探索》雜志發表研究結果,首次報道ChinaMAP一期研究對覆蓋全國27個省份和直轄市,8個民族,超過1萬人的高深度全基因組測序數據和表型的係統性分析。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國家代謝性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王衛慶教授和畢宇芳是論文的共同通訊作者,曹亞南、李林和徐敏研究員等為共同第一作者。此次發表意味著,通過中國人自己的儀器、平臺、分析方法,對中國人的基因組特徵進行研究,具有前所未有的本土意義。

  具有特有變異位點

  王衛慶介紹,研究團隊對隊列中代表中國不同地區和民族的10588人的DNA樣本,使用華大基因華大智造的國産自主高通量測序平臺進行40×深度全基因組測序,完成了高品質的中國人群遺傳變異數據構建、中國人群體結構分析、基因組特徵比較以及變異頻譜和致病性變異解析。在ChinaMAP一期數據庫中,包含1.36億個基因多態性位點SNP和1000萬個插入或缺失位點(NDEL),其中一半是在國際通用的多個數據庫中均沒有的新位點。

  那麼,中國人群是否具有特有的遺傳性疾病相關變異位點?曹亞南介紹,中國人群中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慢性胰腺炎、遺傳性掌跖角化症等疾病的致病基因變異攜帶者較歐美人群顯著更多,且具有地域分布特徵,“如與甲狀腺功能減退發生相關的一些致病變異頻率在中國人群中比歐美人群高10倍以上。”在營養代謝和藥物代謝相關遺傳特徵上,ChinaMAP一期研究對受到大眾廣泛關注的酒精代謝能力也做了研究——總體而言,北方人比南方人酒量相對更好,藏族、蒙古族、彝族人群和河南人酒量居于全國前列,但山東人酒量並不突出,福建人和廣東人排在最後。研究證實,導致喝酒臉紅和酒精代謝能力差的乙醛脫氫酶2基因rs671變異是東亞人特異性的,在中國人群中的攜帶者遠高于全球其他人群,“rs671變異也是誘發食管癌發生的重要風險因素,喝酒臉紅還是應少喝酒。”

  建高品質中國人群數據庫

  研究團隊也對抗凝藥華法林的減量使用、抗血小板藥物氯吡格雷的適用人群分類、他汀類降脂藥副作用風險人群進行分析。“如高脂血症患者常用的降脂藥辛伐他汀,中國人中有超過20%的個體存在橫紋肌溶解這一不良反應的風險。”

  而對于代謝性疾病,特別是2型糖尿病和肥胖,在全球的精準評估治療中也因基因變異和遺傳因素非常不同。“如歐洲人群中最顯著的2型糖尿病遺傳風險TCF7L2基因變異(如rs7903146)在中國人中的頻率很低,並不重要,在代謝特徵和疾病研究中僅參考和驗證歐美人群的結果是不行的。”此次研究者以量化評分、年齡和血糖值的排序三維顯示了每個人在整個群體中的精確位置,多基因風險評分排名顯示2型糖尿病高風險和低風險的個體間存在非常顯著的血糖差異,高風險個體隨著年齡增加,空腹和餐後2小時血糖都顯著高于中風險和低風險者。

  此次研究以覆蓋中國各地區的研究隊列為基礎,建立了高品質中國人群數據庫,未來可為疾病機制研究、預防、遺傳咨詢和公共衛生管理提供依據。據悉,今年2月下旬,ChinaMAP報道的新冠病毒受體ACE2相關變異在全球不同人群中的比較分析成果在《細胞發現》發表,已被訪問下載超過20萬次。ChinaMAP對漢族和少數民族群體的精確遺傳結構分析,也為中國人群的精準基因組學研究提供了參考數據。(記者 黃楊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7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