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昌涉外人文關懷小分隊:真情抵萬言
2020-05-06 10:3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6日電(記者林浩)情感疏導、運動引導、辦事“向導”……疫情防控期間,南昌市人文關懷志願者發揮專業所長,協助疫情防控一線人員開展工作,他們深入各社區、留觀點,通過線上線下多種渠道開展人文關懷活動。

  南昌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人文關懷組成立于疫情防控初期,旨在為不同人群提供專業且多樣化的心理支援服務。“線上接聽咨詢熱線,通過微信、QQ等社交平臺提供細致周到的人文關懷服務,像朋友一樣為居家隔離人員還有社區工作人員等提供心理上的陪伴。”人文關懷組副組長盧濤告訴記者,在疫情防控期間,人文關懷組通過招募和組建人文關懷志願服務隊,為隔離觀察人員、一線防疫人員等提供情感疏導和心理關愛等服務,有效緩解了居家隔離等造成的焦慮與緊張。

  隨著入境的隔離觀察人員增多,人文關懷組在3月中旬成立了涉外人文關懷小分隊,為入境隔離觀察人員提供跨越語言障礙的人文關懷服務。學過英語和德語的陳燕燕是涉外人文關懷小分隊24名成員之一,她充分發揮心理咨詢的專業優勢,主動請纓進駐南昌市某一集中隔離點,為隔離點內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員及入境隔離觀察人員提供人文關懷服務。

  從配合防控人員做好協調溝通工作到針對不同需求提供專業化的心理疏導,陳燕燕進駐隔離點後忙得不可開交。來自俄羅斯的入境隔離觀察人員戴安娜是南昌市某學校外教,通過十多天的相處,與陳燕燕結下了“閨蜜”般的友誼。“她教我説中文,我教她講俄文,我們還經常聊美食,有她在的這些天,我對中國和中國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戴安娜表示,陳燕燕的“陪伴”緩解了她身處異國他鄉的孤單,讓她對中國的疫情防控政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其實陳燕燕肩上的家庭擔子並不輕,但笑聲爽朗的她從不和別人提起自己的難處。“我作為一名懂外語的心理志願者就應該站出來,將我所學貢獻出去。”陳燕燕始終認為能在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是自己的使命擔當,正如她在請戰書中所寫:“此刻我深知,作為一名人文關懷心理援助志願者,我的擔當不僅是始終堅守職業倫理,更要有逆風前行的無畏。”

  因為陳燕燕的開朗樂觀、專業踏實,許多外籍入境隔離觀察人員和她成了朋友。透過手機螢幕,來自美國的賈斯汀表演著巴西拳,而陳燕燕則在手機螢幕另一側“捧場”加油,這是兩人在隔離點內形成的“默契”,這種“默契”延續至今,兩人仍不時通過手機問候寒暄。

  還有許多人和陳燕燕一樣默默為疫情防控工作貢獻著力量。涉外人文關懷小分隊成員黃數萍瞞著家人進駐隔離點,把五禽戲融入瑜伽中,帶領隔離點人員強身健體、開展放松訓練,並把鍛煉方法譯成英文以便外籍隔離人員學習;盧濤充分做好涉外人文關懷小分隊的調度協調工作,及時掌握進駐隔離點志願者的工作進展及困難並積極解決……涉外人文關懷小分隊通過“駐點工作人員+心理關愛志願者+運動指導志願者”的形式,為隔離人員提供生活照顧、感情慰藉和心理疏導。

  韓國面膜,菲律賓小零食……這些都是解除隔離的外籍人員臨走時贈給人文關懷志願者們的禮物。“我覺得禮物代表的是一種認可,是對人文關懷工作的認可,對疫情防控工作的認可,對我們大家真摯友情的認可。”陳燕燕自豪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47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