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90後”扶貧幹部周龍:帕米爾高原上揮灑熱血青春
2020-05-03 12:0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3日電(記者于濤 董亞雷 高晗)周龍所在的新疆烏恰縣被人們稱為“中國西極”,是我國最西端的一個縣。那裏位于帕米爾高原腹地,氣候寒冷、土壤貧瘠。作為烏恰縣膘爾托闊依鄉主管扶貧工作的副鄉長,周龍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讓這裏的老百姓盡快富起來。

  “要精準找出‘重點幫扶戶’,他們實現穩定脫貧了,整體就穩定了。”1992年出生的周龍對脫貧工作有了自己的心得。

  “摘帽戶”阿不都熱扎克·巴衣江的母親生了大病,周龍擔心他家因病返貧,就來問詢情況。阿不都熱扎克説,母親治療費用能報銷95%左右,自己家裏飼養的90只羊、2頭牛都有收益。得知他眼下經濟上沒有困難,周龍便放下心來,約定下周再來看他。

  膘爾托闊依鄉是牧區鄉,過去這裏的人們在大山裏逐水草而居,依靠放牧為生,平時住的是木石搭建的房子,不通水電。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鄉親們陸續從山裏搬遷下來,住進政府援建的定居興牧新村,村裏水、電、路、網都通了,幼兒園、衛生室等基礎設施一應俱全。

  “現在脫貧沒有‘硬傷’了,但是還有短板。”周龍説,這裏一些百姓還處于從放牧到務農的轉型期,農業技術還很缺乏,“加強農牧業協同發展,是當前的工作重點。”

  高原上的春天來得晚,當前正是備春耕的關鍵期。鄉裏水源最充足處,有一個“聚寶盆”——全鄉的320余座大棚。周龍每天都來查看春耕情況。

  離老遠,周龍就向澆地的農民阿巴爾·巴克喊話,去年他種的玉米太稀疏了,地翻得也不夠深,過幾天鄉裏會來農業技術幹部授課,提醒他要留意村裏的廣播通知。

  目前,大棚裏已有了一片新綠。周龍説,從去年開始發動村民種鬱金香、芍藥、月季等鮮花,以及苗圃,今年的作物早已預訂一空,收入比種蔬菜要高得多。

  “脫貧要因地制宜,有方法、有抓手。”周龍介紹,小畜換成大畜、改良畜牧品種,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由于山區草原載畜量有限,扶貧幹部號召村裏人逐步飼養牦牛、奶牛、駱駝等大型牲畜,替換掉以往飼養的羊。

  村民加那不力·艾西麥麥提説,當地飼養一頭奶牛的收益等于飼養10只羊,卻只需養6只羊的成本。2018年,加那不力·艾西麥麥提開始飼養的2頭奶牛,現在已經産犢,家裏靠養牛就能增加很多收入。

  周龍説,近幾年鄉裏的扶貧工作已經見到比較明顯的成效,今年要把查缺補漏的工作做實,把每家每戶可能致貧、返貧的因素都找出來,提前解決掉,保證全鄉老百姓一個不漏地實現長期穩定脫貧。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38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