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假日不休“戰”——貴州扶貧幹部工作狀態見聞
2020-05-01 21:0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1日電 題:假日不休“戰”——貴州扶貧幹部工作狀態見聞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五一”假期首日,對已進入作戰狀態的貴州廣大扶貧幹部而言,依舊緊湊、忙碌。

  在剩余貧困人口還有30.83萬人的貴州省,一場脫貧攻堅“衝刺90天打贏殲滅戰”已進行整整一月,眾多幹部沉在一線,爭分奪秒,抓實抓細各項工作,用辛苦指數換群眾幸福指數。

  5月1日,天剛微微亮,40歲的銅仁市生態移民局駐沿河土家族自治縣中界鎮高峰村第一書記張魯黔就睡不著了,駐村4年來,他就像上緊發條的鐘表,轉個不停。

  早上八點,所有住在村脫貧攻堅指揮所的幹部碰了一個頭,然後開始下組走訪,對上一次排查出的問題短板進行回頭看。

  “上午三四個小時,一會兒就過去了。”身穿迷彩服的張魯黔笑著説,每次看著墻上的脫貧倒計時牌一天天減少,自己也在心裏打氣,“已經到了關鍵節點,一定善始善終”。

  地處武陵山區腹地的沿河縣是貴州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之一,攻堅時間緊、任務重。産業發展、教育扶貧、飲水安全、人居環境……當地對照一個個指標,實行“一天一調度,一天一通報,一天一研判”。

  中午時分,在和平街道高山村的一處山坳間,30多名幹部、群眾一起在經果林下套種辣椒苗。放眼望去,大家沿著黑色地膜打孔、插苗、覆土,到處都是躬耕勞作的身影。

  “今天太陽有點大,膜內溫度高,辣椒苗不能挨薄膜太近;株距保持45至50釐米,深度最好2到3釐米;定根水一會兒再澆……”來自縣農業農村局的技術人員,耐心地給大家講解移栽注意事項。

  高山村村支書崔德武一邊幹活,一邊氣喘吁吁地説,辣椒種植是全縣今年重點扶持的“短平快”産業,統一供苗、保底收購,只要栽好了就不擔心效益。

  銅仁市駐沿河縣脫貧攻堅督導組常務副組長田素珍説,今年以來,沿河廣大黨員幹部深入推行“每日一簽、一學、一掃、一單、一報”的“一日五事”工作法,理清了工作思路,提振了幹部精氣神。

  據介紹,每一名駐村攻堅隊員,早上八點前要簽到,然後參加政策業務學習,之後到貧困戶家中幫助打掃一次衛生。每天,村級指揮長也會開出一個任務單,幫扶責任人每日一報工作進展。

  除了深度貧困地區在衝刺,一些已經脫貧的縣區同樣沒閒下來。處于麻山腹地的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長順縣,今年3月順利摘掉了貧困縣帽子,但在全省20個極貧鄉鎮之一的代化鎮,100多名幹部仍在奮力打好最後的殲滅戰。

  “我們用‘五個翻天覆地’的變化,總結脫貧攻堅的決定性勝利,其中一個就是幹部作風明顯轉變,幹群關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代化鎮黨委書記金平説,2016年以來,大大小小近200個項目在代化落地,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前所未有。

  當前,該鎮對未脫貧的174戶353人建立了攻堅臺賬,明確人員及職責,正在圍繞“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督辦落實,確保6月30日前全部達到脫貧標準,確保脫貧成效經得起歷史檢驗。

  據了解,“五一”假期,在貴州9個未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和3個剩余貧困人口超過萬人的已摘帽縣,所有幫扶幹部和當地幹部,都堅守在脫貧攻堅一線,幫助群眾解決産業、就業等方面的難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934013